央广网

保留珍贵历史记忆 东莞自梳女陈列馆预计重阳节开馆

2017-05-11 17:14:00来源:南方网

获悉筹建自梳女历史陈列馆的消息后,自梳女家属主动联系东莞市常平镇侨联讲述历史故事。

 

  南方网讯    东莞本土文化将再添一张珍贵的档案名片!记者从东莞市常平镇社会事务局获悉,当地已经正式启动“东莞自梳女陈列馆”的建设筹备工作,预计今年“九九重阳”敬老节,即10月28日将正式对外开放。

  在清朝晚期和民国年间,珠三角地区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女性群体:她们把头发像已婚妇女一样自行盘起,以示终生不嫁、独身终老,被称为自梳女,也称为妈姐或姑婆。为了晚年有个落脚的地方,自梳女通常会自发集资建立“十姊妹”,也俗称为“姑婆屋”,共同生活,避免老无所依。

  东莞市常平镇是著名侨乡,也是东莞市拥有“自梳女”最多的镇街之一。目前,常平镇现存的“十姊妹”屋有3件,为上世纪60年代初由在海外的约500名常平籍自梳女自发筹资修建。其中,成意堂、合意堂已经改为商用,唯有位于常平南门街28号的义和堂近20年来,一直由自梳女周月笑管理。直至她2015年12月去世后,义和堂便人去楼空了。

  据东莞市侨联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东莞在世的自梳女老归侨越来越少,从上世纪90年代的100名左右,到今年1月份,只剩下22人,而常平镇在世的自梳女仅4名,而且都年事已高,平均有90多岁。随着岁月流逝,自梳女群体终将成为历史文化名片,挖掘自梳女历史也显得迫在眉睫。

  为铭记历史和这群特殊人群,在东莞市侨联和致公党东莞市委会的支持下,常平镇拟将原义和堂“十姊妹”屋改建成东莞市首个自梳女历史陈列室,并向社会免费开放参观。希望通过图文的方式,展示侨乡自梳女的背景和历史,以及党委、政府、社会热心团体和人士对归国自梳女、归侨等的关怀照顾,突出自梳女奉献青春、回馈家乡的个人牺牲精神,弘扬社会共助、共爱的尊老精神和正能量。

  “目前,自梳女历史陈列室建筑工程正进行房屋安全鉴定和加固设计阶段,历史素材资料收集工作也一直在扩充整理中,预计整体工程于今年年底完成。”东莞市常平镇侨联秘书长萧效辉希望,能够有更多人参与到自梳女历史陈列室的建设中来,也欢迎海内外乡亲向常平镇侨联提供关于自梳女的文物资料,讲述自梳女群体背后的历史故事。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东莞;自梳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