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省美术馆举办国际知名双个展 抽象艺术打擂台

2017-04-01 10:14:00来源:南方日报

  

  《春天》 约翰·麦克林 作

  

  据南方日报报道,近日,由广东美术馆主办、偏锋新艺术空间协办的“歌之舞之——约翰·麦克林的抽象绘画”“此时彼地——恩里科·巴赫的绘画”双个展在广东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以相对独立、但存在深层联系和对话的联合形式,展出英国艺术家约翰·麦克林、德国青年艺术家恩里科·巴赫的抽象作品共90余件,力求完整地展现画者丰富、充盈的艺术语言与思想维度。展览将持续至4月20日。

  读者或许还记得,去年抽象艺术家肖恩·斯库利广州站展览的观展热潮,曾引起媒体对抽象艺术的广泛讨论。主办方表示,本次展览可以视为这一热潮的延续。抽象艺术究竟应如何欣赏与解读?抽象艺术品在当前中国市场有否生命力?中国艺术家能否立足传统审美,创作出具有民族特色的抽象艺术?记者就此采访参展艺术家与策展人。

  

  “30后”与“80后”合奏抽象交响乐

  本次双个展的两位参展艺术家,约翰·麦克林和恩里科·巴赫,分别诞生于1930年代和1980年代。成长的时代造就了视觉经验的差异,这也让展场上两位艺术家的跨时空对话显得饶有趣味。麦克林善于运用色彩,作品传递出剧场声色齐鸣的质感,而巴赫擅长建构空间,画面更具互联网时代的气息。

  英国艺术家约翰·麦克林生于利物浦,后长期居住于美国纽约。色彩是麦克林所有绘画作品的根基。他常常在大幅画布上用液体颜料无意识地作画。剑桥大学前任迪斯尼考古学教授考林·任福瑞爵士评论他是“与马蒂斯齐名的色彩学大师”。麦克林也常常提及马蒂斯、米罗对其创作带来的影响,使他能够探索得到“一种更为熟练的运用形状的方式”。

  与马蒂斯和米罗一样,麦克林的作品对形状的组合、色块的配置上显现出高度的敏感性。但与前贤不同的是,他的画作更强调视觉、音乐和舞蹈之间的通感与匹配效应,通过形式与色彩的共同效应,把观看从单纯的视觉维度引向时间的维度,从而使画面变得“会唱”“会跳”。麦克林也常以音乐、舞蹈作为画作的命名,展示他对动态艺术的极大兴趣。

  如果说麦克林通过色彩的方式使观者超越现实空间,恩里科·巴赫则倾向于创建和玩弄某种虚幻空间。巴赫使用线条、形式和颜色制造出“视觉陷阱”的纵深效果。他的作品的艺术语言以直角线条为主,棱角分明,技术精准,让人不禁想起建筑立面、存储系统和盒子,既富有科技感,又和艺术微妙地结合,互为载体。

  “有人说,我的作品就像windows视窗叠加起来的效果。我们这代人活在数码时代里,从小开始用电脑和互联网,听电子音乐。年轻人看我的作品会更有共鸣。”巴赫向记者介绍道。

  不过,他同时也指出,抽象艺术并非从石头里蹦出来的猴子。巴赫的“RDARMX”系列,就以抽象画的手法向欧洲艺术史上的大师作品进行致敬,其中包括了伦勃朗的《杜普教授的解剖学课》。原作中的人物五官、服饰,在他的笔下都变成了抽象的几何方块。“我们与古典主义绘画一样,同样根植于深厚的西方艺术传统。这是我希望藉此表达的观点。”他说。

  

  传统书画可成为抽象艺术“生长点”

  抽象艺术品究竟应该如何解读?在对抽象绘画比较陌生的中国观众看来,这个问题令人困惑。然而,偏锋新艺术空间总监杨大宇却认为,这个问题或许只是由于我们“想多了”:“很多人看抽象绘画时,总是想方设法赋予它一些意思,其实别想太多,你眼前所看到的,很可能就是艺术家试图呈现的观感。”

  杨大宇告诉记者,传统艺术强调“叙事性”,但抽象艺术恰恰相反,它并不需要“讲故事”。“然而,抽象艺术也并非凭空产生的。在创作过程中,艺术家需要对色彩、透视、光影效果等因素进行考虑。同样地,阅读抽象绘画也需要一定的视觉经验,否则很难理解作品的意义。”他补充道。

  近十年来,抽象绘画也渐渐登陆国内一些大城市的画廊,本次展览协办方偏锋新艺术空间就是其中一家。一些国际著名的抽象艺术家也在国内举办巡展。去年,肖恩·斯库利巡回展在广东美术馆举行,就曾在羊城掀起一股抽象艺术的“旋风”。主办方介绍,本次双个展可视为这场“旋风”的延续。斯库利巡展的策展人菲利浦·多德,也是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之一。

  “经过这些年的开拓,我们发现中国藏家正在变得越来越开放。”杨大宇表示,抽象绘画尽管是一门新生事物,但部分藏家收藏写实作品一段时间后,也会渐渐对抽象作品产生兴趣:“比方说,很多设计师、建筑师都喜欢收藏巴赫的作品。他们都对空间比较感兴趣,很容易从这些作品中得到启发。”

  尽管当代抽象艺术的形成与发展是西方艺术的产物,但杨大宇认为,东方同样可能成为未来抽象艺术的另一个沃土:“我们的传统艺术也蕴含着许多抽象的元素,比如瓷器的纹理、书法的笔触、山水画的留白……都可能成为我们未来抽象艺术的生长点。其实,许多西方抽象艺术家都会从中寻找灵感,我们也需要确立这样的文化自信。”

  “我们也正在着力发掘本土的抽象艺术家。”策展人、何方文化创始人何金芳说。深圳画院客座画家周力就是其中一位佼佼者。他善于在作品中运用线条。他创作的大型公共艺术作品《尘埃——蜕变》两年前落户深圳机场航站楼。“线条是中国文化最具代表性的东西,我们希望抽象艺术家能将中国文化融进来,做出我们与西方不同的特色。”何金芳总结道。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抽象艺术;书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