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批学童免费学大戏 粤剧艺术博物馆将成立少儿粤剧培训基地

2017-03-21 15:33:00来源:大洋网

  据大洋网报道,“红豆寄相思沃土育新苗”,粤剧艺术博物馆少儿粤剧培训基地开班授课了!今日,记者从广州市荔湾区文化部门获悉,由荔湾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新局、区教育局、广州市振兴粤剧基金会联合打造的少儿粤剧培训基地即将成立,将招募60名学童免费学习粤剧。

  粤剧传承“从娃娃抓起”

  荔湾享有“粤艺之乡”的美誉。荔湾区政府一直非常重视粤剧曲艺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不遗余力地挖掘和培养粤剧曲艺接班人,每年投入100万的粤剧专项资金以传承和发展粤剧传统文化。

  荔湾区文化部门介绍,今年,为进一步加强少儿粤剧人才培养,荔湾区又实行新举措,在粤剧艺术博物馆打造少儿粤剧培训基地,希望通过基地的培训,普及粤剧曲艺知识,培养孩子们学习粤剧的兴趣,挖掘后备人才。促进粤剧艺术薪火相传,持续发展。

  粤剧培训对象“零基础、零收费”

  基地由区政府和广州市振兴粤剧基金会资助,委托粤剧艺术博物馆实施。今后每年都招收学员,基地粤剧培训学习实行全免费,具有“零基础、零收费”的特点。目前,基地通过周边的学校为试点招收首届学员60名,这些学生都是二至四年级对粤剧有兴趣的学生,他们将利用第二课堂和周末时间进行学习训练。

  负责招生的老师表示,首批学员试点在荔湾区詹天佑小学,学校内报名非常踊跃。

  粤剧少儿培训基地成立后,孩子们将有更多的表演机会,培训基地将会依托粤剧艺术博物馆的专业平台,根据教学进度定期不定期组织演出,以丰富小演员们的舞台经验。

  粤剧教学由粤剧名家专业指导

  粤剧的传承和发扬需要无数基层普通文艺工作者的薪火相传,同时更需要名师的妙手点金。

  据悉,粤剧少儿培训基地聘请了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丁凡、欧凯明、郭凤女、曾慧为基地艺术导师。荔湾区文化部门相关负责人所,此举扩大基地知名度,吸引学生和家长,鼓励他们投入学习中去。让学生接触、吸收、学习当下粤剧最时尚的艺术元素。

  此外,培训基地还与广东舞蹈戏剧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聘请该校教师按照粤剧学校的教学模式担纲教学。入选的学生不仅可以得到粤剧学校专业老师的系统教学,还将有机会获得粤剧名家的专业指导。

  粤剧教材着眼于少儿艺术素质的基础培养

  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只靠着老戏本已不适应时代的需求,主办方介绍,培训基地的粤剧教材体现社会正能量,爱乡土、爱祖国,热爱岭南文化和传统戏曲文化,使孩子们在少儿阶段提高文化艺术的自信心,外练形象,内聚素质,德艺双馨,全面发展。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粤剧;粤剧艺术博物馆;少儿粤剧;培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