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频道 > 魅力广东

央广网

新理念名品牌调研行:我国新能源材料企业加速创新 打破国外垄断局面

2016-12-04 20: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2月3日消息(记者何伟奇 蒋勇 庄胜春)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在“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战略的支撑下,中国企业品牌建设迎来全新时代。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不断打破既有标准、技术和市场壁垒,在全球市场上打出了响亮的中国品牌。在深圳有一家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供应商,企业总结经验:创新必须“快半步”。

  黑色的石墨负极材料的生产车间,白色的研究院实验室,位于深圳市光明新区的贝特瑞新能源材料公司看起来并不显眼,但它却是全球唯一拥有负极材料完整价值产业链的企业,它生产的锂电池负极材料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30%。

  负极材料是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电池必不可少的原材料,但十年前,这一领域长期被日、韩企业垄断。中国虽然拥有全球最好的原材料天然石墨资源,但受技术所限,长期只能低价出口初级材料,再以数倍价格买回成品材料。

  打破这一局面的,正是贝特瑞。2010年,贝特瑞投资近1亿元,建立了国内第一家新能源技术产业化研究院——贝特瑞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曾担任研究院第一任院长的公司副总经理黄友元回忆说:“跟我提出来要设计研究院的时候,销售额才刚刚过亿,但我需要投1个亿规模的研究院,中国没有材料企业敢这样做,我花了二三年时间来规划研究院,没有这个研究院,国外的企业根本不会给你机会。”

  目前,贝特瑞已拥有7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在常规负极材料开发上,贝特瑞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在新材料研发上,也已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在被誉为下一代电池材料的硅基负极材料研发上,贝特瑞是全球第一家实现硅基负极材料产业化的企业。黄友元这样解读创新“快半步”的公司理念,“现在不是简单的技术很好了,你就是领先,我觉得我们应该做到不仅是这一代,还有下一代、下下一代的技术都要有把握,你觉得我们是领先,但如果你一跟不上,那么未来仍然有可能被超越,被淘汰。”

编辑:谢飞

关键词:新能源材料;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创新;贝特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产锂离子电芯产值明年将达395亿

记者了解到,首届峰会成员企业基本覆盖锂电池制造、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及上游材料等锂电行业全产业链各个环节。根据高工锂电产业研究所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本土锂离子电芯产值达328亿元,同比增长21.5%,预计到2014年,国产锂离子电芯产值将达到395亿元,继续保持稳步增长。

2013-12-06 11:55:15

青岛成功研发石墨烯基锂离子电容器

记者从青岛市科技局获悉,近日青岛市储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成功研发出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容器,专家鉴定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鉴于该电容器兼顾较高功率和较高能量密度,快充快放,非常适合作为能源互联网技术的“能量桶”。

2016-01-19 11:00:48

厦门钨业澄清特斯拉考察传闻

公告显示,2012年,厦门钨业贮氢合金粉实现销售收入4.21亿元,锂离子材料实现销售收入3.18亿元;2013年,公司贮氢合金粉实现销售收入2.88亿元,锂离子材料实现销售收入3.65亿元。

2014-03-11 08:25:3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