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频道 > 魅力广东

央广网

深企海外并购半年交易88宗 备案协议投资总额超48亿美元

2016-09-30 06:08:00 来源:南方日报

  据南方日报报道,随着深圳企业不断“走出去”,企业境外投资活动日趋活跃。记者28日从深圳市经贸信息委获悉,今年1月至6月,深圳企业备案的海外并购交易宗数已达88宗,协议投资总额达48.4409亿美元,约为去年同期协议投资总额的1.68倍。

  据深圳市经贸信息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实施海外并购,深圳企业获得了并购目标企业已有的市场、技术和人才,对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拓展海外市场有着积极的作用,预计2016年下半年海外并购势头依旧强劲。

  海外并购势头强劲

  10月10日,光启集团将在深圳举办一场智能交互技术发布会,通过计算机视觉、机器感知、智能手势识别等技术解决方案,人类与机器的对话方式将与以往不同。这些技术来自以色列手势识别公司eyeSight,是光启GCI孵化器今年5月在以色列特拉维夫成立后投资的第一家公司。短短4个月时间,光启GCI孵化器投资了3家以色列科技企业,包括手势识别公司eyeSight、语音识别情绪分析公司Beyond Verbal以及视频分析解决方案提供商Agent Vi。据以色列IVC Research Center的数据,2015年中国对以色列初创企业的投资达4.67亿美元,较2014年的3.02亿美元增长54%。光启集团总裁刘若鹏表示,随着中国等亚洲国家前往以色列的投资增多,美国在以色列的投资占比已经从以往的90%降到了70%。

  据深圳市经贸信息委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底,深圳市有4289家企业在境外投资设立了4736家企业或机构(不含已注销的企业或机构),深圳市企业的海外并购呈现出较强的增长势头。2015年,深圳企业共实施对外直接投资并购34起,涉及12个国家和地区,实际交易金额3.88亿美元。并购领域涉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房地产业、医药制造业、商业服务业等15个行业大类。

  青睐并购欧美企业

  在9月22日正式运营的深圳国家基因库中,装备了150台Bgiseq—500型测序仪和1台Revolocitytm测序仪。这些测序仪来自华大基因。2013年,华大基因斥资1.176亿美元收购美国测序公司Complete Genomics(CG)后,拥有了自己的“军工厂”。

  深圳市经贸信息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企业的并购目标公司以欧美企业为主,以获得实用技术合作为主要的并购目标,主要的并购对象是中小规模的高新技术企业。除了华大基因收购美国CG公司,深圳市近年来典型的大企业并购案如创维收购德国Metz家电、中集并购德国齐格勒集团、海普瑞并购美国SPL Acquisition Corp等。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6月,腾讯以86亿美元收购芬兰手游Supercell公司84.3%的股权,这是中国互联网公司最大规模的海外收购案。

  深圳市经贸信息委统计显示,从行业分布看,深圳市企业海外并购主要流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批发业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从流向国家(地区)上看,深圳市企业海外并购案主要分布在香港、美国、欧洲、韩国和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2015年,深圳企业完成13起香港地区企业并购案、6起美国企业并购案,占2015年全年并购案的约55.88%。近年来深圳企业对欧洲企业并购逐年增多,仅2016年上半年就发生了16起对欧洲企业的并购案。

  据悉,对于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深圳通过“提升企业竞争力”等政策帮助企业减轻在“走出去”过程中的资金压力,扶持行业协会、走出去联盟等“走出去”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国别信息、行业信息、投融资信息、走出去人才培训、风险防范等方面的服务。

编辑:谢飞

关键词:深圳企业;海外并购;企业竞争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深圳设立个人最高质量荣誉 每年度评选一次

深圳目前的企业最高质量荣誉为“深圳市市长质量奖”,今天起,深圳个人最高质量荣誉——“深圳市质量强市金质奖章”将展开评选工作。据了解,深圳市质量强市金质奖章,为深圳市的个人最高质量荣誉,授予在企业质量管理、经营绩效取得显著成就和在深圳市创建“深圳质量”,打造“质量强市”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深圳企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

2013-11-07 16:51:13

“一带一路”深圳企业投资中东(约旦)市场启动

1月12日晚,深圳市投资商会十周年庆典暨“‘一带一路’深企投资中东(约旦)市场启航仪式”在深圳市五洲宾馆举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的代表亚喀巴经济特区特首穆尔其、约旦驻中国大使叶海亚·卡拉莱出席仪式。

2016-01-12 21:55:00

深圳史上最大规模“萤火虫放飞”惹争议 环保组织称破坏生态

8月20日深圳举行了号称“深圳地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萤火虫放飞”活动,据主办方称,放飞的萤火虫多达10万只。据了解,深圳的环保组织此前发出了抵制呼吁,据该组织提供的资料显示,主办方涉嫌非法捕捉野生萤火虫,破坏了生态环境。

2015-08-25 19:00:2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