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美景(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广州7月30日消息(记者 官文清)7月30日,第三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系列活动在广州正式启动。“广东美丽乡村线上云展馆”同步上线,广东“乡村振兴十大模式”总结梳理工作也同步开启。
  本次活动将通过严格的评估体系和专家团队实地考察,认定“广东十大美丽乡村”、10条“广东美丽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20条“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和80个“广东特色名村”等新一批粤美乡村排头兵。
 
往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美景(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活动还在前两届活动的基础上全面升级,不仅将原来的“农房风貌提升名村”项目提升为“广东美丽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还特别增设了“广东乡风文明示范村”“广东特色民宿名村”“广东美丽侨村”“广东美丽渔港”4个项目,目的就是为了推动美丽乡村从点上出彩向镇村全域拓展、从外在美向内在美提升,从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
  各项目评定将分为网络投票评分、市委书记专访评分、实地走访评分和三农专家考核评分4个部分,评分权重分别为15%、15%、40%、30%。作为评分比重最大的环节,今年的实地走访环节将由5家主办单位和各地市业务骨干联合开展,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4个片区还将首次安排跨区交叉走访,让各地市业务骨干有机会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