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9月14日消息(记者张胜强)贵州脱贫看毕节。党的十八大以来,毕节市已减少贫困人口252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54%,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至10364元。

  东西部扶贫协作对毕节帮助甚大。据介绍,2016年以来,广州累计财政援助毕节13.25亿,预计带动22.63万名贫困人口脱贫,惠及贫困群众30万人以上。

  异地扶贫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重要举措。毕节市位于川滇黔三省交界、乌蒙山腹地,是典型的岩溶山区地貌。

  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是毕节也是贵州最大的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018年6月以来,共搬迁群众2900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443人,现已全部安置到位。

  为解决搬迁群众就业稳收,在崭新的社区就业服务中心,10余家广州企业提供1000多个企业岗位在LED显示屏上滚动,这个小小的屏幕还有另外一个重要作用。

  “屏幕可以显示每家每户的就业信息,以及他们的情况。”七星关人社局干部阳鹤表示,这是为了确保实现有劳动能力的家庭一户一人以上稳定就业,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此外,广州还与毕节通过劳务协作,拓展远程扶贫新领域。

  在距离广州港一千多公里外的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广州港班”的39位同学,正在实训基地抓紧练习着模拟器材。再过一个多月,他们将集体去往广州港开始为期一年的实习。

  自广州毕节两市开展广黔劳务协作红棉计划以来,已协调引进广州港集团、广汽集团、广建集团等,与毕节相关院校开启“校企合作”,帮扶贫困学生实现定向就业。

  “我从没离开过家乡,这次去广州,我很期待。”今年17岁的朱羽,是“广州港班”2018级的学子,据他透露,等转正后自己一个人的工资便相当于全家人的收入。

  截至目前,广州毕节两地已合作举办了255期劳务培训班,培训贫困人口16810人次;校企合作共招收1066名学生,其中贫困学子56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