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佛山9月2日消息(记者陈越)硼砂和双皮奶对很多年轻人来讲并不陌生,但“牛乳”是什么却不甚了解。牛乳,味略咸,带着浓浓的奶香,泡水喝可以清热下火,熬粥时也可以放一两片提香,老少咸宜。而其中,又以顺德大良牛乳广为人知,被誉为“东方芝士”。顺德大良牛乳,飘香百年,原因何在?央广网记者带您探寻顺德大良牛乳百年传承的“长寿密码”。

 

 

  

  百年四代技相承

  “叛逆”接班不走寻常路

  大良牛乳始于明代,现已有六百年的历史,原产地是大良金榜村。相传以前耕地少,村民多以养水牛为生,有时挤出来的水牛奶卖不完,而牛奶不易保鲜,后来村民想到用醋和食盐将牛奶制成牛奶片来长期保存食用,而这,也是大良牛乳的雏形。

 

晶莹剔透的牛乳片。(央广网记者 陈越 摄)

 

  周大娘牛乳创始人董群出生于顺德大良白石村一个养牛户家庭,1916年,六岁的董群观看自己的伯父董考华(民信双皮奶创始人)制作牛乳后,开启了牛乳制作之路。出生于1983年的周惠贞,跟母亲、外祖母、曾祖母一样,从六岁开始做牛乳。她笑称,自己已有30年工龄了。可比起祖辈们,这位80后的第四代传人对于这门传承,却有不一样的见解。

 

周大娘牛乳四代传承人制作牛乳所用的模具。(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小时候的周惠贞看着父母起早摸黑的日子,对牛乳制作行业前景十分不看好,甚至还一度为身上难以掩盖的牛乳膻味感到厌恶和自卑。百年传承后继无人的遗憾,加之日益年迈的母亲游说,2011年,阿贞终于沉淀下来,决心接下这门手艺。既然做,那就做好,她立志把祖辈们开创的老字号品牌传承下去。随后,她将自家牛乳品牌正式注册为“周大娘牛乳”。

  年轻人的思维中总是隐藏着叛逆的因子,阿贞并不想以祖辈传统的作坊形式做下去,她想把牛乳行业打造成一种文化,一个品牌。五年的拼搏,阿贞把原来的旧牛棚改造成处处花草树木、清新雅致的店面,周大娘牛乳也成了顺德当地响当当的品牌,吸引了不少吃货、文艺青年前来探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