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青涩小伙到中年大叔 他30年来扎根大山深处,与飞禽猛兽为伍

2017-06-05 11:32:00来源:广州日报

刚分配到保护站的陈志明,一脸青涩。

 

陈志明经常深入校园义务为孩子们普及动植物保护知识。

 

保护站的动物标本馆,是陈志明的精神殿堂。

 

  广州日报讯   陈志明喜欢植物和昆虫,每天都与它们展开无言的对话。近30年来扎根在大山深处,外人无法想象的枯燥与沉闷,却无法从他那圆乎乎的面相看出一点痕迹。在他注视着绵绵群山时,你会发现从他眯缝的眼睛里释放出乐观与自信。“因为想搞好保护区就要认识和摸清植物、昆虫等本地资源,然后研究它,开发利用它,保护生态是为了更好地利用。”陈志明说。    

  大东山位于广东省连州东北部,东北面与湖南莽山相连,属莽山山脉西南支系。陈志明常年工作的地方就在山路尽头的广东省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东山管理处。在管理处的动物标本室内珍藏的标本琳琅满目:金钱豹、黑熊、水鹿、鸳鸯、白鹇、娃娃鱼、穿山甲、金裳凤蝶……天上飞的,林中走的,地里钻的,水下游的,门类齐全。站在这些动物标本前,陈志明忍不住要与参观者分享一些与动物打交道的小故事,他绘声绘色,手舞足蹈,参观者无不被他滔滔不绝的言辞所感染。他说,南岭保护区还是华南虎、南方红豆杉、华南五针松等很多中国特有珍稀动植物的故乡呢。    

 

  幽默:“我是近黑熊者像黑熊”

  陈志明的家乡在湖南省宁远县。1988年7月,21岁的他刚走出中南林学院的校门,就被分配到广东连县林科所工作。翌年,当时的省级大东山自然保护区缺乏专业技术人员,陈志明打起背包,就走进了原始深山,踏上了单调纯粹的守护大自然的人生之路。

  从一个青涩的校园青年,到今天的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东山管理处主任,护林工作艰辛而寂寞。常年的野外生存,令陈志明的皮肤黝黑、体魄强健,他自比为“大黑熊”。“人家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是近黑熊者像黑熊!”陈志明边笑边介绍,看到记者们的到来,甚是欢喜。

 

  艰辛:“三福齐享”也难抵护林寂寞      

  大东山管理处是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下设的五个管理处之一,总面积4905公顷,森林植被类型多样。据初步调查,有高等植物2000多种,属国家一级保护的植物有南方红豆杉、伯乐树两种。野生动物种类繁多,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有云豹、金钱豹、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等6种,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动物有短尾猴、穿山甲、白鹇、黑熊、苏门羚、水鹿、小灵猫等20多种。

  在大山腹地,远离尘嚣,每天看的是云雾袅绕、松涛飞瀑,喝的是山泉冽水,吸的是负离子多得超标的清新空气,陈志明称得上是眼福耳福口福“三福齐享”。然而,作为护林员,必须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在远离人烟的大山中、在崎岖的山路上、在蛇类、野猪、黑熊出没的山林里,护林员的工作说起来简单,防火防盗,植树育林,保护野生动植物。但实际上,那种艰辛是难以想象的。林区内,人迹罕至,护林员一旦遇到紧急情况,连呼救都可能成为问题;加上蛇类、野猪的出没,虽然有柴刀防身,但意外有时是无法预料的。更甚的是护林工作总是与孤独、寂寞相伴,不论是生活还是工作,寻常人都难以经历。“别人都说这里与世隔绝,第一没人肯来,第二没女的肯来!总要有人来的,那就我来呗!”与大山为伴,与猛兽为伍的陈志明笑着对记者说。

 

  趣事:两眼一瞪 吓跑大野猪

  说起十多年来的生活趣闻,陈志明忘不了经常要借用的“跑车”,这是一辆当地村民称为“滴滴仔”的手扶拖拉机。因为山路崎岖,拖拉机越野性强,又能搭载各种笨重的劳动工具,成为保护站离不开的通勤交通,10多年前它是陈志明经常乘坐的“高级座驾”。

  大东山的巡山任务并不容易,山林大、弯路多,稍不留神就“一失足成千古恨”。一碰到大雨大雾,原本熟悉的路都变得模糊,耳边还不时传来野猪、豹子的叫声,胆子小的估计都被吓破胆了,而陈志明却从来没退缩,一步一个脚印把大东山踏遍,实实在在地保护好这片山林。

  护林的乐趣是普通人没机会感受的,常年穿行在森林中,撞见一些珍稀动物是常有的事,陈志明说他见过黄猄、野猪、野兔、蛇等。有一次,陈志明在巡山途中碰到了一只大野猪,一人一兽互相打量,陈志明顿时觉得周围的空气都变得稀薄,冷汗狂飙。孙子兵法有云:敌不动,我不动。陈志明与大野猪四目相瞪,凭着自己黝黑的皮肤,大黑熊般的体魄,完胜大野猪,大野猪落荒而逃。每次说起这事,别人都为陈志明捏一把汗,都说这山林的危险不可预料。而陈志明总是笑着说,“我就一‘黑熊’!孙悟空来了我也照样吓跑他!”

 

  感情:“千年等一回”

  保护区地处深山,路途坎坷,整天要跋山涉水,特殊的工作环境,一般人几乎难以忍受,多年来都是男性工作者的天下,鲜有女性的身影。当记者好奇地问起陈志明的感情,陈志明马上从刚才的大黑熊变成了小白兔似的,腼腆起来,他笑着说:“我的感情就像白娘子传奇的主题曲——千年等一回啊!到大山护林,哪个大姑娘愿意啊?又苦又累还要对着一群凶猛的禽兽!想找女朋友,你说,容易吗?”

  话说当年陈志明的工作环境十分简陋,办公和住宿租用农村破旧的泥砖屋,阴暗潮湿,食物和棉被容易发霉,夏季更是闷热难耐、蚊虫叮咬,碰到雨季,雷电交加,荒山野岭的,别说女的,男的也心里发毛。“好几次,我萌生了想跳出这个地方的想法。”作为过来人,陈志明非常感激妻子对自己事业的支持,陈志明自己收入不高,结婚后养家糊口小孩读书都要用钱,但这些年来,妻子毫无怨言,总是在背后默默地抚育子女,伺候老人,才让陈志明无后顾之忧,一心扑在工作上,常年驻守在大山深处。

  “守林人是寂寞的,但也是深情的,需要精神的共同守护。”因此,陈志明对留在大山里的工作人员的婚姻十分用心,经常热心为站里的年轻人张罗当红娘:“能介绍的都尽量去介绍,咱大东山里的人都是好样的!”为了引起山下那些姑娘们关注保护站的男性未婚青年,陈志明总是乐呵呵地夸奖山里的好处:每天看的听的是松涛鸟语,闻的是百花芬芳,喝的是山泉冽水,吸的是负离子,简直是眼福耳福口福“三福齐享”。

 

  心声:“这里就是我的家”

  在保护区初建时期,人们对野生动物保护法规的意识相当淡漠,不少人对盗猎野生动物现象视而不见充耳不闻,盗猎分子更“理直气壮”肆意猎杀珍贵的野生动物。陈志明在保护区周边村庄精心组织策划各种以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法规和野生动物保护知识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揭露盗猎分子对野生动物犯下的罪行。陈志明在保护区经费有限的困境下,顺利建成大东山生物科普馆,使保护区的生态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和科普教育工作更上一层楼。

  保护区的名气渐渐起来后,近年来一大批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华南植物园等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都先后选择刚建立起来的大东山保护区这块处子之地做研究基地。从那些不求名利的科学家和职工身上,陈志明感悟很深,下定了干一番事业的决心,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工作,业务素质提高很快,采集植物和昆虫标本成了他的拿手好戏,在采集的2000多号植物标本中,华南五针松(又称广东松)被北京博物馆收藏。他连续11年协助中山大学昆虫研究所的陈振耀教授开展“大东山昆虫资源本底调查”,光采集的蝴蝶标本就达1万多号;他主持或参与的原国家林业部GEF科研项目“抗癌植物南方红豆杉资源恢复及生态学研究”“粤北大东山自然保护区种子植物区系研究”也是硕果累累,多篇论文在《中国林业文摘》《植物杂志》《中山大学学报》等国家和省级专业学术刊物发表。

  春去秋来,日复一日,陈志明坚守这片山林。这里的每一个山头,都留下了陈志明的脚印。当记者问他想湖南老家吗?陈志明眼中闪过一刹那的泪光:“这里就是我的家!”

 

  “作为一名林业工作者,我愿意利用自己专业特长与爱好,把自然保护区里的动植物作为主要工作对象,进一步认识、摸清保护区内的动植物、昆虫等本底资源,进一步加强大东山自然保护区的建设管理工作。这一信念一直支撑着我,使我在这片土地上一守就是近30年。”

  ——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东山管理处主任、林业高级工程师陈志明    

 

  主要成就

  多年来,陈志明一方面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实践经验,主持开展了多个课题研究:国家林业局的《抗癌植物南方红豆杉的资源恢复及生态学研究》等2个;广东科技厅的《大东山生物科普馆动植物标本保存的研究》等3个;国家环境保护部《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栖爬行动物调查》等1个。

  另一方面,他积极与各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合作开展10多个课题的研究工作,先后在《动物学杂志》《中国林业》《林业科学》等刊物上发表30多篇有关论文。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动物保护;深山

从青涩小伙到中年大叔 他30年来扎根大山深处,与飞禽猛兽为伍

常年的野外生存,令陈志明的皮肤黝黑、体魄强健,他自比为“大黑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