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频道 > 岭南功夫茶

央广网

融汇中西融洽无间 绝佳展现环保革胡及低音革胡的美学艺术

2016-12-14 10: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香港12月13日消息(记者刘志宏 周伟琪)革胡与低音革胡乃二十世纪中叶为大型中乐合奏而生的乐器,名字中带有“改革”之意。荣获“国家第四届文化部创新奖”、“环保创意卓越奖”及连续两年荣获U Green Awards“杰出绿色贡献大奖-文化与艺术”的环保胡琴系列,乃香港中乐团研究及发展部研究员、乐器研究改革主任阮仕春穷多年心血的力作,建立自身的一套弦乐系统:“环保胡琴系列是乐团为发展民族管弦乐新型的整体音响而创制的改革乐器。设计的概念贯穿环保、承传和创新三方面,其核心的工程包括:筛选出多种可再生的PET聚脂纤维膜取代蟒蛇皮,以实践环保之目标,以科学的计算法重新设计共鸣箱,大幅提升乐器的物理功能。”

环保革胡声部

  环保革胡和环保低音革胡的改革,是从乐团的整体音响结构出发,创造适合现代民族管弦乐团使用的民族拉弦低音乐器。在研发过程当中,除了不断的大型乐队实践,探索室内乐的演奏可能与空间也是香港中乐团低音弦乐声部近年努力的方向。12月16-17日晚上在香港中乐团演奏厅举行的「融III─革胡与低音革胡重奏音乐会」中,将加入弹拨及敲击的阵容,不仅带来低音弦乐「融汇中西」的美学艺术,更展现「融洽无间」的绝佳合作默契!

环保低音革胡声部

  乐团环保革胡首席董晓露将再次担任节目统筹,亦会世界首演香港作曲家陈锦标为革胡与中乐队创作的小协奏曲《春雨夏风》。这首乐曲的写作灵感源自作者对父母故乡 1970 年代的感觉和缅怀,故事有血有肉,用环保革胡来演奏,与别不同的音色令人悠然神往。董晓露也将联同低音革胡首席齐洪玮演奏罗西尼的《D大调大提琴与低音大提琴二重奏》第二和第三乐章以及瞿春泉改编自圣桑的《联奏第四号》。

  多首重奏曲也是这两场音乐会必不可少的元素。中国作曲家张大龙为导演吴天明执导的电影《百鸟朝凤》担任作曲时到黄河边上采风,受到启发为革胡及低音革胡八重奏而写的《黄河边上的叙事》;驻团指挥周熙杰以自身学习音乐之经历而写的革胡八重奏《回想》;陈锦标以山西民歌为素材改编的革胡五重奏《小妹河边把头抬》都是载誉重演,让观众感受到低音弦乐重奏的绵密织体与厚重感。魏拉罗伯斯脍炙人口的《第五号巴西风巴哈组曲》第一乐章、皮亚佐拉的《探戈》也将分别以革胡和低音革胡五重奏的方式演绎;伦斯威克揉合了华尔兹、进行曲和波尔卡的低音革胡四重奏《受冷遇的史特劳斯》也会上演。

编辑:陈越

关键词:革胡;乐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宝丰:乐器进课堂

2016-05-05 10:07:00

乐器是他们的标签?盘点圈内技艺精湛的演奏明星

演艺圈的明星都有一些令观众印象深刻的标签,或是像萨顶顶神婆式的唱法或是像薛之谦这样的段子歌手,亦或是像徐峥的大光头。他有着极其敏锐的触键,对音乐旋律的感知同样无懈可击,擅长用音色的多重变化表达出丰富的情绪,这些特质使他的肖邦臻于完美。

2016-04-20 07:59:00

乐器是他们的标签?圈内技艺精湛的演奏明星

演艺圈的明星都有一些令观众印象深刻的标签,或是像萨顶顶神婆式的唱法或是像薛之谦这样的段子歌手,亦或是像徐峥的大光头。他有着极其敏锐的触键,对音乐旋律的感知同样无懈可击,擅长用音色的多重变化表达出丰富的情绪,这些特质使他的肖邦臻于完美。

2016-04-19 15: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