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频道 > 岭南功夫茶

央广网

好戏开锣 共襄广东戏曲新发展

2016-11-09 13:00:00 来源:央广网广东频道

好戏开锣

  央广网梅州11月9日消息(记者佳乐 通讯员朱利清 摄影张嵘)11月8日下午,“2016粤戏越精彩——粤剧与全省地方戏曲剧种(粤东北片区)交流演出暨学术研讨会”在梅州市山歌剧团拉开帷幕。

粤剧《昭君塞上曲》剧照

  据介绍,此次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广东省艺术研究所联合广东粤剧院、汕头、湛江、梅州等地的文化部门共同承办,按地方戏曲所属区域将展演划分为潮汕地区、粤东北地区、粤西地区和广州片区,于2016年10月至2017年1月分阶段举办,囊括了广东省现存的11个地方戏曲剧种:粤剧、潮剧、汉剧、雷剧、山歌剧、采茶戏、白字戏、正字戏、西秦戏、花朝戏和乐昌花鼓戏。

汉剧《宇宙锋》剧照

  在梅州举行的粤东北片区展演为期两天,共有25个剧节目参加5个专场的演出与交流。梅州山歌剧、河源花朝戏、韶关采茶戏、花鼓戏等客家地区的经典剧目将轮番上演。

山歌剧《挽水西流》剧照

  谈及此次演展活动对广东戏剧发展的作用,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所长梅晓以客家地区的戏曲剧种为例进行分析。他认为,客家地区的小剧种是在田头地尾、茶余饭后这种基础上逐渐提升出来的一种艺术样式,其优长是贴近生活,可以最快地反映出大众的家长里短,人与人之间的小情小感,老百姓很容易接受。但它的不足则是过于接地气,在更深的文化层面就会受到制约,因为戏曲艺术除了给观众提供观赏之外,还要引导观众向更高的层面去升华,这在地方剧种中就有所缺陷。为什么把地方小戏和粤剧、汉剧这些大戏放在一起交流,就是要从这些大戏身上借鉴一些东西,去完善自己的剧种。因此,透过这样的大型交流演展,让各个剧种最精华的部分展示出来,让戏剧从业人员把这些精华提炼出来,赋予它新的生命,这样才能把真正的文化发扬光大,这就是主办方希望达到的初衷。

 

花朝剧《三看亲》剧照

编辑:官文清

关键词:民间文化;戏剧文化;粤剧;地方戏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能工巧匠选拔大赛、民族民间工艺品设计大赛总决赛在贵安新区举行

2016年中国(贵州)国际民族民间文化旅游产品博览会能工巧匠选拔大赛、民族民间工艺品设计大赛总决赛在贵安新区举行。

2016-08-27 10:19:00

2015年河南省民间文化人才人选名单公示

按照《关于印发<河南省民间文化人才培养计划>的通知》有关规定,经各地推荐和专家评审,省委宣传部确定赵恩民等20名同志为2015年河南省民间文化人才,现将名单公布如下:   赵恩民、李景洲、韩玉琴、张继中、高水旺、王君子、王学锋、柴战柱、戴建平、聂远征、张新亮、梁俊锋、朱秀云、符光录、雷恩久、肖彦卿、刘好勤、吴培中、尚继业、潘景娥。

2016-02-19 16:08:00

民间文化进校园 让传统之花开在希望的田野上

为更好地在基础教育阶段推广民间文化,中国民协牵头开展了“民间文化教育示范学校”评选活动。”  为了推动民间文化教育系统化、规范化传承,学校纷纷以开设校本课程、创编校本教材等方式,将民间文化课程纳入教学序列之中。

2015-12-14 18:37:5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