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汕尾2月9日消息(记者 夏燕,通讯员 郑超颖 黄尹琳 周敏敏 方小游 陈文闻)2月4日,广东21个地市2020年经济数据全部出炉,其中汕尾表现亮眼,全年经济增长4.6%,增速位列全省第一,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绿色税制”在其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以下简称“《环境保护税法》”)施行三周年。自2018年环保税开征以来,汕尾市税务局积极推行“绿色税制”,“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促使汕尾大量企业加大污染减排设施投入,提质增效。

  麦卡电工器材(陆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卡电工”)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麦卡电工本是一家以生产经营绝缘材料为主的生产加工型企业,环保税开征后,环保意识逐渐增强,实现了从高污染、高税负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

  “做企业不仅要注重利润,更要承担起社会责任。环保费改税后,我们新购进了一批设备专门用于锅炉除尘,一来环保税减少了,二来车间粉尘也少了。” 麦卡电工财务负责人黄招跃说。

  技术改革后的一年时间里,麦卡电工环保税减税效应明显。2020年大气污染物中的氮氧化物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量、烟尘排放量等都实现了大幅下降。按照《环境保护税法》规定,麦卡电工2020年合计备案减免环境保护税1.05万元,其中,2020年缴纳环保税比上年减少了27%,后续减税效应还将持续显现。

  除了环保税,资源税也是“绿色税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于2020年9月1日实行,汕尾市税务局实行“培训辅导覆盖到位、线上线下宣传到位、部门协作配合到位”,确保重点纳税人更加清晰了解资源税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