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2月17日消息(记者官文清 通讯员黄芷欣)作为南海西部海域海洋油气税收管理服务的专业化税务部门,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第四税务分局(以下简称省局第四分局)正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优化纳税服务,让便民办税“春风”四季常新、持续发力,助力海洋石油企业在中国海洋石油工业这片无垠的蓝海上一路引吭高歌,为海洋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活力。

 

  精准宣传减税费 海油企业劲头足

  近年来,国家对企业减税措施持续加大力度,多次突破优惠额度,更大地激发了企业的创造活力。省局第四分局积极吹响减税降费的号角,为纳税人送上与时俱进的税收优惠政策,打破了税企之间的“信息孤岛”,让企业可以充分承接释放出来的政策红利。

  省局第四分局为了更好满足企业发展新需求,促进降本增效“微循环”,通过对企业建立纳税服务电子档案,对企业发展动态进行靶向式追踪,根据企业自身特点量身打造个性化服务,持续不断送上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为海洋石油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加油鼓劲。湛江南海西部石油勘察设计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分局将增值税差额征税项目、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亏损弥补年限延长等相关政策和适用条件等梳理整合,为该企业制作了专属的减税降费政策宣传服务卡,对其进行相关重点风险提示。在2020年的三个季度预缴申报中,该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税率,共减免企业所得税108.71万元。其财务负责人张川对分局量身定制的政策大礼包赞不绝口。

 

  纾难解困云辅导 助企定向不迷航

  从前台专线到“一对一”VIP专属微信,从专家级联合纳税辅导中心到“e税智联”直播间等多渠道“云辅导”模式,省局第四分局的“云税官”们为困在激流漩涡的海洋石油企业扬帆定向,带来贴心给力的涉税业务咨询辅导,及时疏解企业的堵点痛点,疏通海洋经济活动的“毛细血管”,助力海油企业在海洋强国之路上迎风疾驰。

  “税务局的同志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对我们进行了远程的‘一对一’个税申报操作辅导,真的贴心!给力!”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的员工们毫不吝啬地赞赏道。分局在接到该企业员工提出辅导个税申报操作的需求电话后,立马开启“云辅导”模式,让近百名可享受远洋船员减半征收优惠政策的油服员工顺利进行了个税申报,还指导近50名远涉西班牙、伊拉克、印度尼西亚等境外所得的员工准确提供个税信息并完成了相关申报。分局的暖心服务为驰骋在波峰浪谷间的海油工作者们带来了踏踏实实的获得感和满足感,贴心守护着海油人口袋里的“小幸福”。

  “税务干部通过大数据排查,发现了我们清理生活垃圾的收入是可以在疫情防控期间免征增值税的,及时来电告知,并辅导我们更正了申报表。”中国海洋石油南海西部有限公司物业管理分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刘兴敏开心地表示, “目前我们企业已享受到了28.03万元的税款减免优惠,这可让我们更有信心渡过难关了!”

 

  优化办税提效率 为企注入强动力

  省局第四分局一直积极探索,不断突破传统服务理念和手段,持续完善需求导向、多元办税的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办税流程、压缩办税时间,提升办税便利度,营造公平、有序、优质、高效的税收营商环境,从而激活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为海洋石油企业的发展按下“快进键”。

  纳税服务的优化升级还体现在税费退还的高效率上,省局第四分局将增进办税便利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将促进企业发展与服务经济大局相结合,真正帮助海洋石油企业渡过“寒冬”,感受到便民办税春风的“暖意”。“没想到可以在电子税务局上这么快办理好留抵退税,833万多元退税款很快到账,必须要给税局的高效率点赞!”中海艾普油气测试(天津)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办税员韦素丽喜出望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