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2月4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黄嘉莉)日前,在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石油分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石油”)对外发布了2020年社会责任报告,盘点了建企70年以来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的工作和成果。

  广东石油成立于1950年,经历70年的发展,一步步发展壮大成全国规模最大的油品供应商。1998年上划中国石化以来,该公司累计向社会供应成品油超过2.7亿吨,向国家和地方缴纳利税超过680亿元,连年入选广东省纳税百强企业。

 

  能源保供 助力经济腾飞

  2020年3月,一位带着口罩的加油站员工,一手加油,一手竖起拇指的形象被制成大型海报,在广东多个城市数十块户外广告大屏轮播。这是社会媒体对广东石油疫情时期“油品不断供、商品不涨价、服务不打烊”承诺的高度认可,全省2300多座加油站,16000多名员工坚持能源保供,为医疗急救、疫区支援等车辆开通绿色加油通道,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作为全省能源供应主渠道,广东石油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应体系,扛起能源供应重任,全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石油一直致力于深圳、珠海、汕头经济特区能源供应网络发展,累计为特区供应油品超过8000万吨,有力支持特区经济腾飞。

  除了在车水马龙的城市CBD,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广东石油还将加油站网点延伸到荒凉偏远的山区、鲜有人烟的海岛,全方位保障区域能源供应。据统计,近三分之一的加油站网点位于郊区和乡镇,为服务春种秋收、助力乡村振兴默默坚守。

  据介绍,目前广东省加油站每天为超过200万车主提供加油、购物服务,每年为广东供应清洁能源超过1750万吨。近10年来,这些驻守在全省各地,为经济加油的服务网点,累计供应超过1.6亿吨清洁燃油,可供广东全省2000万辆汽车绕地球行驶两圈。

 

  绿色发展 守护美丽广东

  位于佛山禅城区的河滘油氢合建站,工程人员正在对加氢设备进行最后调适,1个月后,河滘站将与全国首座油氢合建站樟坑站连成区域保供线,为佛山区域数百辆氢燃料汽车提供氢能供应服务。

  氢能被誉为21世纪终结能源,具有分布广、燃烧热值高、绿色环保等优点。广东石油抓住广东省大力发展氢能契机,依托中国石化氢能产业一体化优势,积极引领氢能应用落地。与此同时,集中人才、管理优势,制定首个加氢站、油氢合建站建设标准,建成国内首座具有国家资质认证的氢气检测分析实验室,将“每一滴油都是承诺”延伸到“每一克氢都是承诺”。

  近年来,广东石油加快开展新能源建设,按照中国石化“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打造“油气氢电非”五位一体综合能源站,全省建成18座LNG/CNG加气站,78个充电桩,3座光伏发电站。

  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加油站正在进行一场家门口的绿色革命。从2000年起,从广东石油连续10次推动全省油品油品质量升级,实现从含铅汽油到国Ⅵ标准燃油转变,大幅降低排放污染物,推动广东成为国内消费规模最大、车用燃油等级最高的省份。

  现在的加油站,不仅绿叶红花,还通过应用环保新技术,消除难闻油气味道,大幅降低含废污染排放。作为中国石化首批“绿色企业行动计划”试点单位,广东石油近年来持续投入超过20亿元用于绿色环保建设,包括创新绿色工艺,引进环保设施,对油库、加油站安装污水处理装置和清污分流系统,开展全省油罐防渗改造,推进循环经济,减少污染排放。2011年起,该公司对全省油库、加油站进行油气回收改造,使得储存和销售过程中挥发的油气99%都得以回收,每年回收的油品超过9000吨,相当于1万辆家用汽车一年的用油量。

 

  大爱无疆  履行央企承诺

  河源福斗村的茶农,一直守着一款百年老茶“托俚茶”,苦于没有现代化生产设备和销路,一直停留在手工制茶,自然种植、自产自用的层面。自从2016年广东石油对口扶贫帮扶之后,驻村干部与村民们一起,通过挖掘茶叶文化内涵,投资建设茶厂,为茶叶的规模化生产奠定了基础。利用中国石化易捷便利店的销售网络,“托俚茶”在商标注册、引进销售后,将会为福斗村数百户茶农带来新的希望。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任务之年,广东石油亮出了自己的成绩单。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党建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扶贫、消费扶贫等,切实增强扶贫点内生动力,助力扶贫村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脱贫致富道路。

  从2012年起,广东石油累计投入近4200万元帮扶68个扶贫村。截至目前,现阶段对口帮扶的25个贫困村都达到“脱贫摘帽”标准,直接帮助5800多人脱贫,连年被授予广东省扶贫济困红棉杯。

  11月19日,广东石油佛山勒流北、清远龙山、东莞西大坦三座加油站被中国公路学会评为5A级“司机之家”,这是全国首批“司机之家”验收评级中唯一的5A级单位。为关怀3000万卡车司机,从2019年起,广东石油在全省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建成了824座“卡车司机之家”,提供送餐、安全停车、休息、淋浴、洗衣干衣等“9+X”免费服务。每天都有超过20万的卡车司机走进“卡车司机之家”享受家一般的温暖。

  关爱社会弱势群体,广东石油坚持履行央企承诺,积极投身公益实践,持续回馈社会,建立超过5800名的志愿者服务队伍,连续8年开展“情暖驿站 满爱回家”公益活动,服务超过400万返乡摩骑和近5000万春运返乡人员。2021年,“情暖驿站 满爱回家”将在春运首日如期举办,在继续为返乡摩骑“免费加油”的基础上,还将进行“情暖驿站”网点再拓展、推出奔小康换新车、“卡嫂”爱心大巴等新项目、防疫物资、扶贫商品进“福袋”、志愿者招募等五大升级,进一步拓展关怀对象、丰富服务项目,让更多有需要的人得到关爱与帮助。

  此外,该公司在全省建成121座“爱心环卫驿站”,每年为环卫工人、协警交警、城管人员、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提供服务超过177万人次。全省成立5800人的志愿者队伍,街头巷尾、乡村山区,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每年开展爱心献血、洁净海岸行动、安静高考、关爱明天等社会公益活动,志愿者服务时长超过79万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