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数字中国”建设的深入实践,数字经济深刻地影响着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点。根据南方电网公司提出“数字电网”建设要求,南方电网广东江门供电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进程,赋能业务融合和服务升级。智能机器人“小智”的上线应用正是有效成果之一。

  近日,江门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党团员业务突击队自主开发的智能机器人“小智”在大客户服务二班正式上线应用。该机器人能够实现业扩计量接线正确性自动核查、新装物资和增减容退库物资实时状态准确定位、新装负荷管理终端与通信SIM卡匹配及营销系统工单自动录入等多项功能,大幅提高了业扩计量物资管理工作效率和资产全生命周期实时状态的准确性,把班组的宝贵人力资源从繁琐重复查询录入等工作中解放出来,切实为一线班组员工减负。

 

  “头脑风暴”助力实现自主研发

  业扩计量资产管理工作时限要求高,流程环节多,资产分布点多面广,在班组人员外勤工作满负荷的情况下如何动态跟踪每一个计量物资的状态,同时避免人为录入差错,成为业扩计量资产管理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党团业务突击队应用柏拉图分析法对班组全部日常工作项目和工作量进行梳理评估,运用“二八原则”区分其中工作量最大,重复性程度最高、存在差错率的“少数重点工作项目”确定研发主攻方向,对需要开发的场景进行优先次序排序。

  以业扩计量物资退料为例,之前班组物资管理员每月需要根据班组的工作计划表在营销系统查找出施工单位应退计量物资,按照每月业扩增减容涉及退库计量物资平均约480台计算,查询工作每月平均耗时27.5小时。

  “供电服务中心党团员业务突击队围绕如何减少班组重复查询、录入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进行攻坚。此次上线应用的‘小智’,则是在班组现使用的营销系统基础上,运用虚拟流程自动化机器人技术,替代班组人员进行重复性、低价值的固定性流程化操作,从而减轻班组人员负担,避免人为差错。”供电服务中心大客户服务二班班长区健华说道。

  据介绍,机器人“小智”是供电服务中心党团员5人业务突击队运用虚拟流程自动化机器人技术完全自主开发完成的,过多次迭代优化,已经实现了6个场景应用,目前班组基于系统的重复性工作已实现全部机器人替代。

  谈起开发过程,江门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该项目技术青年骨干张源还历历在目。“在开发计量装置接线核查场景机器人时也遇到过巨大困难,因为这个机器人需要基于计量自动化系统开发,但这个系统和营销系统的软件编程逻辑完全不同,机器人组件定位不到数据,试用时总是运行报错,党团突击队尝试了多种办法,如更换组件和路径都没法根本解决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困扰了我们长达半个月之久。”张源说。

  思变,则通。经过不断商讨与磨合,每个突击队队员都充分运用头脑风暴法,集思广益把所有想到的办法逐条排除验证,最终发现可以通过把系统中当前页面的数据全部下载到办公软件再进行处理,彻底解决了计量自动化系统页面难以捕获数据的难题。

 

  数字化转型让服务更优质

  笔者了解到,“小智”可以根据物资资产编号自动生成物资退役流程所需要的计量物资退料信息表单,又可节省人工耗时31.25小时。

  “小智”的上线应用成功解决了 “重复查询、录入,费神耗时”这一难题,它将所有需要查询的工单交给自动处理,自动查询定位计量物资状态信息,自动更新对应物资的状态同时会在南网通班组群触发实时提醒功能,动态跟踪新装物资、退库物资状态,完全替代人工同时避免了人为差错,切实减轻班组负担。

  “‘小智’机器人上线后,大客户服务二班平均每月可节省约120个工时,平均每个工作日替代1个人工,班组业扩计量物资管理效率大幅提升。班组竣工检验及装表的效率提升了34%,对于客户来说从报验到竣工检验装表环节时间较之前平均减少0.7个工作日,有效提高了客户业扩服务效率,践行了提高工作效率就是‘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大客户服务二班班长区健华说。

  客户的反馈也给予了供电部门充分的信心。“我们公司在全省各地市都有承接客户电力接入工程,从今年6月开始江门地区我们公司用户电力工程从接入报验到检验装表环节时间相比其他地市明显缩短了,基本上工程完工后很快就可以用上电,业主都很满意。”江门明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经理这样说。

  目前,机器人“小智”已经在申请6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通过软件机器人‘小智’的研发和成功应用,部门发现了一批软件开发人才、锻炼了班组党团员技术骨干,推动形成一线班组科技减负内部驱动力,实现了“自主设计场景”+“自主开发软件”+“后期自主运维”的工作模式,同时也为部门全面推广应用RPA机器人奠定了人才和技术基础。”江门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副总经理李鹏说道。

  笔者了解到,接下来,供电服务中心将继续提高班组党团突击队攻关解决业务难题的能力,践行提高工作效率就是“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同时,继续开拓思维将大客户服务二班取得的减负经验灵活应用于中心其他班组,力争中心班组重复工作全部实现机器人自动化操作替代,推动中心一线班组减负走深走实,让一线班组员工更有工作减负的获得感,增强大家的干劲和信心,实现减负到位管用,工作高效,让班组员工有时间、有精力干好本职,健康生活、快乐工作。(通讯员 钟艳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