奠基仪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央广网清远9月22日消息(记者官文清)9月22日,广东材料谷·佛冈产业园奠基仪式在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广佛(佛冈)产业园举行。记者了解到,广东材料谷·佛冈产业园坐落于清远市佛冈县汤塘镇。项目已于2020年9月动工,预计2021年底正式竣工投产。该项目预计投资超过24亿元,总占地面积210亩,总建设面积超30万㎡,以生物医用材料、医疗器械、大健康为产业方向,将打造新材料产业园区示范标杆。

 

  广东材料谷喜迎开工奠基

  开工奠基典礼活动现场彩旗飘扬,气氛热烈。中创集团董事长舒元表示,中创集团将充分发挥产业规划、产业平台、产业资源、产业运营及产业金融等方面的优势,高标准建设广东材料谷·佛冈产业园,为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打造产业发展名片,全力助推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佛冈县委副书记、县长蔡旭东也表示,近年来佛冈县积极抢抓广清一体化发展机遇,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广东材料谷·佛冈产业园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与佛冈县新兴产业发展诉求高度契合,有效助推佛冈经济转型升级。接下来,佛冈县政府将大力支持,用心做好服务,推动实现园区早开工、早投产。

  广佛产业园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廖景辉表示欢迎中创集团广东材料谷落户广佛产业园。凝聚广州、清远两地心血和智慧,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夯实园区设施配套基础,已使广佛产业园成为客商投资创业的理想选择,目前以生产制造为主,着力构建国家级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园区。未来,广佛产业园将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优惠政策,欢迎更多朋友和客商入园。

  奠基仪式上,迈奇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广东材料谷控股企业代表上台发言,迈奇化学国内最早规模生产咯烷酮系列化学品,当前已成为产能亚洲最大、全球第二的吡咯烷酮系列化学品,并牵头制定国际和行业标准。未来迈奇化学在高端电子化学品方向的布局将极大助推新材料产业发展。

  随后,广东材料谷执行总裁刘俊杰与广东博士创新发展促进会会长李烈军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教育部中国供需在线执行副主任、中国高校华南/华东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主任卢晓晨签订中国高校(华南)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新材料产业孵化基地落地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打造产学研平台,有效助推新材料创新企业技术升级。

签约仪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广东材料谷执行总裁刘俊杰表示,广东材料谷作为新材料产业生态运营商,秉持“新材料·中国造”的产业使命,建设“孵化器-加速器-企业总部”完整的产业全周期载体空间,为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产业生态服务,打造4.0花园式生态园区。接下来,广东材料谷将狠抓工程节点和质量,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实现早日竣工投产,全力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聚集地。

 

  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新引擎

  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广佛产业园由广州开发区与清远佛冈采取“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合作开发模式共建,该园区计划总投资1117.4亿元,以战略性眼光着力打造清远南部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与湾区北现代产业新城,是推进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快速发展的重要实践。

  广东材料谷·佛冈产业园作为广清一体化标杆项目,处于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广佛产业园核心门户位置,30分钟车程到佛冈县城,40分钟车程到白云国际机场,1小时到广州市区,打通跨市“1小时经济圈”,有利于产业链上下游要素快速流通。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新材料是整个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产业基础。广东材料谷·佛冈产业园聚焦医用新材料产业方向,建设高标准新材料“6好”园区。据了解,广东材料谷拟投资预计五年内将累计为佛冈引入至少6家新材料产业龙头企业,以及至少25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预计每年达产产值3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约6000个。

  产业集群是产业经济崛起的标志,产业经济是承载区域经济腾飞的脊梁。在广清一体化提质增速战略优势背景下,广东材料谷建设高品质产业空间,搭建产业生态服务平台,为优质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一流软硬件配置,打造中国制造2025新材料产业园区示范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