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农行6000万“以购代捐”爱心助农。(央广网发 广东农行供图)

 

  央广网广州6月29日消息 28日,一场覆盖广东全省、横跨半个中国的爱心助农盛会——“202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爱心助农网销会暨消费扶贫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举办。此次大会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指导单位,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等政府单位联合主办。广东农行作为活动承办单位,以金融力量积极参与和助力此次爱心助农盛会。

  活动现场,广东农行与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签订《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全面加强扶贫领域合作,包括加强系统对接、以“消费扶贫爱心卡”为载体共同推进消费扶贫、为“粤供优选·消费扶贫示范店”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等。同时,广东农行还将支持省供销社推动农产品批发市场转型升级、助推农村合作金融业务稳步开展、为省供销社本级企业及各级成员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本次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为双方今后进一步深入合作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以购代捐”环节,广东农行积极参与,现场举牌认购扶贫产品6000万元。据悉,“以购代捐”是一项以消费扶贫创新推动社会扶贫的专项行动,是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扶贫济困、共享成果的要求,尊崇广东人民从善的品质,引导社会各界采购贫困地区扶贫农副产品,以购买行为代替捐赠意愿,帮助扶贫产业发展,促使贫困户实现增收的全省性扶贫济困活动。此次广东农行通过“以购代捐”创新消费扶贫,是帮助贫困地区清空“菜园子”、鼓起“钱袋子”,推动扶贫产业发展,助力贫困户创收的有力举措。

广东农行6000万“以购代捐”爱心助农。(央广网发 广东农行供图)

 

  活动当天,全省21地市消费扶贫特色馆正式亮相,农产品线上直播火热上演,线上线下齐发力,真正实现扶贫产品“买全国”“卖世界”。为了向交易市场提供最优质的金融服务,广东农行专门成立省分行一把手牵头、四级分支机构联动的专项服务团队,并独家在市场内设立专门的金融服务点,不断丰富和完善线上线下、场内场外各类金融功能,加大资源投入,分类推进金融服务落地见效。根据省扶贫办与广东农行签署的消费扶贫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做强做旺交易市场、全面推广和应用“消费扶贫爱心卡”、加快消费扶贫产品认定、推进消费扶贫大数据平台建设等四大方面加大合作,共同推动交易市场更好发挥消费扶贫积极作用。

  消费扶贫是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广东农行全面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金融机构+消费扶贫”决策部署,依托互联网技术,积极打造消费扶贫主阵地,推动消费潜力转化为脱贫动力。今年5月,农行“消费扶贫爱心卡”发卡仪式成功举办,省扶贫办、省总工会联合发文,各级工会积极组织发动广大职工办理农行“爱心卡”。广东农行组建专属服务团队,专门制定爱心卡服务指引,并给予政策和资源倾斜。各地市农业局、扶贫办、工会和农行积极响应、快速行动,全面落实上级要求,大力推进发卡工作。各地市农行均组成服务小组,上门为政府单位员工办理爱心卡,力争对全省各级工会职工会员全覆盖,在全社会营造“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人人皆愿为”的消费扶贫浓厚氛围,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扶贫事业。目前,广东农行共帮助全国832个国定贫困县销售农产品9000多万元,直接购买金额1200多万元。同时,定期组织员工前往交易市场购买扶贫产品,以实际行动践行消费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