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人员为企业宣讲税务优惠政策。(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央广网江门6月2日消息(记者官文清 通讯员江瑞轩)今年两会期间的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给企业家们吃了定心丸,也引起了热烈讨论,不少江门企业家纷纷表示:“国家减税降费的决心,我们感受到了!”

 

  提振制造业发展信心

  “‘稳就业、保民生’贯穿整份报告,政府工作报告里关于减税降费的政策很细很实,非常有针对性。”广东百卓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宇超说,“这次的政策力度是前所未有的,超出了市场预期。”

  受全球疫情扩大蔓延因素影响,百卓鞋业今年1-4月销售收入同比下降了26.67%,全年出口预计同比下降36.59%。

  为了降低疫情对企业影响,百卓鞋业企业千方百计压缩成本,保证一定现金流,采取灵活用工、调整员工的上班时间等方式,保证日常生产经营和稳住就业。

  “在我们积极自救的同时,国家扶持政策也及时跟进,尤其是社保费减免的政策能这么快就能出台,并延长执行期限,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有信心渡过难关,端稳员工的‘饭碗’。” 冯宇超还表示,“有了政策支持,在未来,我们将在智能制造、新材料开发、可持续绿色发展方面进行创新研发,提高产品质量、用户价值和运营效率,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第一季度,广东科杰机械自动化有限公司业绩格外突出,今年企业订单保守估计比2019年增长30%。江门市科杰机械自动化有限公司财务徐丽霞高兴表示:“企业发展一直都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今年已减免社保费用155万元,预计减免企业所得税400多万元,给我们发展提供乐强大动力。今年两会,明确了要继续实施力度更大的减税降费政策,给我们吃了定心丸。” 徐丽霞同时表示,有了政策支持,公司计划加大检测设备的投入,启用立体仓库,继续向打造机床界的“航母旗舰”的远大目标努力!

 

  支持科创企业创新研发

  “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费率等制度,让我们解除了后顾之忧,我们将全力以赴研制新型纳米口罩,满足后疫情时代人民群众的防护需求。” 广东欣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余荣沾高兴地说。

  欣丰科技是开平市一家研发纳米表面处理技术的企业,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欣丰科技接到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制纳米口罩的紧急任务。公司科研团队夜以继日开展研发工作,但受资金不充足的制约,研发速度始终无法加快,看到这种局面,余荣沾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在这个紧急阶段,税务部门帮助我们享受税费优惠政策,还通过银税互动平台贷款了790万元,这些举措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 余荣沾说。据了解,2019年以来,欣丰科技已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税额2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约205万元,增值税减免近35万元。另外根据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预计2020年社保费减免约19万元。随着各类税费优惠红利落地,企业复产条件趋稳。

  “在疫情期间,两会释放出的继续加大力度扶持企业发展的信号,给我们企业复工复产打了一剂强心针。”江门市人大代表、广东科隆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英明说,“疫情以来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缓解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压力,两会不仅明确要继续执行疫情期间减税降费政策,还提出了不少新的扶持措施,将给企业打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得益于政策的支持,复工复产后公司业绩逆势向好,第一季度同比增长接近20%,相信接下来,我们将取得更大的成绩。” 

 

  助力中小微企业轻装上阵

  “好消息传来,让我们感到十分振奋!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小微企业的帮扶政策十分给力,给企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空间。”江门启迪之星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负责人尹光宗激动地说道。

  启迪之星(江门)是一家初创孵化器公司,目前在孵企业16家,以科技中小型企业为主,多为青年初创企业,2019年总产值约2627万元。在创业初期,企业大多顶着开发产品、开拓市场、筹集营运资金等压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于企业的经营和发展无疑是雪上加霜。尹光宗认为,在此情况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普惠政策,这将有效帮助中小微企业轻装上阵,对其平稳度过疫情难关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随着两会代表们热烈的掌声,坐在电视机前收看直播的黄志洪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黄志洪是鹤山市政协委员、鞋业协会会长,也是鹤山市新易高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报告中‘减税降费’一词出现了6次,足见减税降费在今年政府工作中的份量之重。受疫情影响,鞋业市场萎靡不振,今年1至4月,公司同比减收300余万元。幸亏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税务部门也多次上门为我们提供政策辅导,我们预计全年减免总额将超过155万元。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负担轻了,战胜困难的信心也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