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人员到企业了解涉税需求。(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央广网汕尾4月3日消息(记者官文清  通讯员童振跃 郑嘉慧)随着全国疫情形势持续好转,广大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步入正轨,作为海丰县经济支柱产业——服装行业,在疫情期间经历了寒冬后也终于迎来了有序复工复产的暖春。为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帮助复工复产的服装行业企业渡过难关,海丰县税务部门走访问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着力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纳税服务。截至目前,全县308家服装行业企业已全员复工,复产率超过80%。

 

  实地调研,主动上门问计问需

  复工复产关键期,大部分企业都提出企业面临着招工用工难、市场不景气、现金流压力大等问题,为了解具体情况,海丰县税务部门开展了走访调研,深入了解服装行业面临的个性、共性问题,切实摸清找准服装行业需求,全力支持服装行业复工复产。

  走访过程中,税务人员同海丰县服装行业商会会长、海丰县同发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振钦一起对整个服装产业情况进行了分析。周振钦表示,受疫情影响,生产环节上,部分原材料价格上升,工厂防疫物资及延迟开工过程员工工资等因素增加了生产成本;销售环节上,购物中心人流不足,消费总量下降,公平地区服装线上销售占比较少导致受损更明显。但他对未来发展还是充满希望,“这次疫情是对海丰公平服装行业的一次考验,通过了解到政府复工复产帮扶政策和税费优惠扶持政策,我相信,在政府和税务部门的支持帮助下,我们同步做好成本管理、品质提升和品牌塑造等方面的工作,公平服装行业能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

 

  优化服务,畅通办税缴费渠道

  “因为疫情,公司会计暂时回不来,我还担心不能按时报税可怎么办才好,结果税务部门发出了延期申报的通知,这简直就是一场及时雨!缓解了公司的压力。”海丰圣华龙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前几日他还在为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期缴纳税款而愁眉不展。“另外,疫情期间我们发票用完了,复工复产期间需要开发票,我们通过网上申请完,税务部门很快就把发票邮寄到了公司,这种不见面、不用跑的服务真是贴心又暖心!”

  据悉,在疫情期间和企业复工复产之际,海丰县税务部门结合实际,推出了“非接触式”办税、延缓申报、邮寄发票、“一对一”电子税务局和网上申报辅导等多项便捷的纳税服务举措,截至目前,已通过邮政快递向84家企业邮寄了2626份发票,实现了疫情期间发票领用“一次不用跑”,极大地方便了企业用票需求,同时,收集并办结纳税人意见建议40条,得到企业的一致点赞。

 

税务人员到服装企业生产车间了解企业运作情况。(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精准帮扶,落实税费优惠政策

  “作为一家服装生产销售企业,受疫情影响,我们在生产销售、招工用工等方面都遇到了很大困难,好在各个部门为我们开通绿道全力帮助我们复工复产,尤其税务部门更是雪中送炭,税务工作人员通过微信推送和视频连线云辅导,给我们精准送来了社保费、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等国家税费优惠政策,经过测算,第一季度我们公司预计减缴社保费约60万元,75万元的出口退税款也准时退到了公司账户,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海丰县经济开发区辖内的海丰敏兴毛织(海丰)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

  数据显示,海丰县税务局经济开发区分局管辖的几家较大规模的服装企业,第一季度累计减缴社保费181万元,再加上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等优惠,到疫情结束,这笔优惠还会更多,将在很大程度上减轻服装行业企业的税费负担。据测算,在税费优惠政策的扶持下,第一季度全县纳税人缴费人税费减免将超1亿元。

  海丰县税务局负责人介绍,在这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海丰税务不折不扣对照落实“广东税务十条”“汕尾税务二十条”的税收扶持措施,当好企业复工复产“店小二”,通过深入重点企业走访、线上云辅导等方式了解企业困难和需求,全力以赴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纾困解难,确保各类企业按规定享受到社保减缴、出口退税加速办理、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减免等税费优惠政策,实实在在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为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保驾护航,贡献税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