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制造论坛在佛山举行(央广网发 通讯员 王澍摄)

  央广网佛山1月11日消息(记者 王雪薇)1月11日,2020中国制造论坛在佛山开幕。佛山市市长朱伟表示,将引导广大中小企业拥抱工业互联网,加快向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方向转型升级,实现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作为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全国唯一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中国改革试点城市,近年来,佛山市积极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推动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

  2019年,佛山出台了《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的三年实施方案》,以兑现上云上平台奖补资金3500万,建成5G基站2000座以上,聚焦陶瓷建材、家居家电等优势产业,遴选超过30个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示范项目,带动一批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

  在企业层面,佛山本土涌现出一批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目前,已有2个项目获批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6个项目入选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美的厨电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入选广东省第一批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

  与此同时、腾讯、华为、阿里云、富士康云等科技巨头纷纷入驻佛山,为佛山的企业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朱伟表示,佛山市“以平台为支撑,以龙头为引领,产业链中小企业广泛参与”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他强调,接下来将聚焦企业上云面临的普遍问题和共性需求,特别是精准破解中小企业“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不能转”的问题,引导广大中小企业拥抱工业互联网,“加快向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方向转型升级,实现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另外,他还建议,作为政府,要在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上加大支持力度,在深化智能+融合下大力气,并对产业联盟组织企业技术服务企业研究机构标准研制、实验验证和标准推广等给予更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