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12日消息(记者郑澍)11月12日,2019年(以下简称“知交会”)在广州市琶洲南丰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开启!本届知交会聚集了国内外各类知识产权企业与组织机构,在此平台上进行业内合作与展示交流。作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音乐企业,酷狗亦携带了旗下多款产品参会,展示公司在技术研发、知识产权开发及打造音乐泛娱乐等方面的亮眼成绩。  

  据介绍,截至2019年10月,酷狗专利申请总量达1566件,其中授权专利同比去年增长65%,发明专利授权同比增长126%,多项专利获得权威奖项的认可。其中,“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数字音乐个性化准确推荐平台”,在今年先后获评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颁发的“2019年百家大数据优秀案例”奖、以及广东省大数据协会和广东软件行业协会共同颁发的“2019年广东省优秀大数据案例前30名”奖。此外,酷狗已经获评国家及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入围2019年中国企业专利500强(第44位)。

  满足用户多元化场景需求的智能硬件

  今年知交会的酷狗展台上,酷狗蘑菇蓝牙音响、潘多拉mini便携AI音响、X5真无线耳机、彩虹真无线耳机和早教机等多款硬件产品悉数亮相,吸引众多观众驻足“围观”和体验。

  互联网平台需要不断地追求技术突破,实现产品的创新和迭代升级,让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地享受音乐新体验。据悉,酷狗本次参展的硬件产品,主要主要覆盖家用KTV、音响、耳机和早教机等产品类型,从不同人群和场景进行需求细分,把音乐的消费场景无限延展,让音乐娱乐无处不在。例如酷狗超级K歌机,将“听、看、唱”三大功能合一,以40万的专业伴奏和海量曲库,即为用户创造在家与亲友共享KTV的条件。

  泛音娱行业中的数字音乐运营与版权管理

  本次展会上,除了各家推出的最新研发产品与专利技术吸人眼球,版权亦成为大会的焦点议题之一。11月13日,在本次知交会“版权与文化创意论坛”上,酷狗音乐法务总经理董鹏分享了公司在数字音乐运营和版权管理方面的经验。

  当前,中国数字音乐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行业的高速增长,除了用户对音乐消费升级带来的新市场,以及商业模式的不断完善的推动外,还得益于政策和监管的加强。尤其是版权制度的完善,为音乐生态布局保驾护航。版权处于数字音乐产业链的上游,拥有丰富的版权,意味着企业在原创内容的采集和分发上更具自主性和灵活性。目前,酷狗正在不断探索和完善自己在版权运营和管理方面的模式。

  对此,酷狗建立起自有的版权库体系。在版权库建立上,酷狗对数字音乐进行版权评估,以流程化采购版权资源,并培育原创音乐团队,从而完善和丰富区库;在版权运用上,酷狗将版权资源转化为内容资源,丰富旗下各类音乐产品的内容生态,满足用户需求,并以音乐版权资源支持微综艺等原创衍生容的制作;此外,酷狗还建立起预防版权侵权监控系统,维护版权权益,保证音乐生态的有序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