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确定性将成常态,美的开启新一轮变革

2019-01-22 16:04:00来源:央广网

方洪波一语道出美的五十年来最重要的资产(央广网发 美的供图)

  

  “阻止了我的脚步的,并不是我看见的东西,而是我所无法看见的那些东西。”二十年前上映的《海上钢琴师》的这句话,即便是放在当下也具有浓厚的时代意义。

  1月16日,美的集团召开2019年经营管理年会。在方洪波近万字的讲话中,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般的变革动能,正在让美的扫清“那些看不见的东西”。虽然包括2018年在内,美的集团的各项财务数据连续多年持续向好,但冷静思考和自我审视之后就会发现,时代的变革必然会摧毁一切传统的方式、方法和经验。

  汹涌而来的时代潮流及其所裹挟着的丰富的不确定性,让方洪波及美的如芒在背。2018年后半程每况愈下的市场形势,已经让方洪波感知到了“冰冷而真实”。关键是,这种“冰冷而真实”才刚刚开始。

  不需要外界的提醒、不需要他人的催促,对变革驾轻就熟的美的定然会再次变革。正如方洪波在1月16日当天会议上所说的那样:“敢于改变,是美的五十年发展史上最重要的资产。”

  

  产业进入新周期

  竞争优势需重塑

  “2019年是过去十年中最差的一年,但却是未来十年中最好的一年,”罗振宇的这句话以危言耸听的方式阐述了恶劣的市场格局。之于美的这样的千亿级企业而言,在其所生产经营的每个产品品类所处的外部环境中,实在是找不到一丝乐观的因素。

  家用空调行业深陷巨量库存的泥淖、暖通领域的需求资源愈加稀缺、烟灶热水器市场步入了一个下降通道、生活电器小家电市场也趋于饱和、冰箱洗衣机自从家电下乡之后就没有迸发过像模像样的增长行情、被称为“生产力革命”的工业互联网在国内也才刚刚起步……更为严峻的是,正在成为需求主导的年轻一代用户群体,让企业难以准确把握他们对产品、品牌的认知,消费的分层化、个性化也让既有的商业模式难以解决供需错配的矛盾。如果把视野跳出自身产业而去审视整个宏观环境,会发现这些压力和挑战是一种普通存在的常态。

  显而易见,一个前所未有的经济周期已经扑面而来,“百年未有之变局”并非是无的放矢。方洪波说:“以后每一年我们都要面临这样一个混乱的状态,混乱的现实,而不是我们以前想象的那样:每年都会增长。”但美的还在增长,至少2018年依然如此。就在此次经营管理年会召开的前一天,美的集团上市公司发布了2018年经营业绩预告。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美的集团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大约在198亿元至208亿元之间,同比增长的幅度为15%-20%。这在整体行业遇冷的当下,算得上是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而在全新的周期面前,50年发展历史的沉淀和2018年所形成的增长势头都显得很渺小,新周期将会给美的带来巨大的考验,诚如方洪波所言,只有经历周期才会明白周期的力量,全世界优秀的企业,都经历过不同周期的逆变。更何况,一直以来,美的之前所经历的都是时代进步所贡献的增长周期。

  “企业从繁荣到走下坡路,它仅仅是一瞬间的事情,”方洪波这句话并不是耸人听闻,依赖于传统增长方式的企业在过去一年或多或少都出现了问题,正视周期的力量本身就是对周期的尊重。

  在全球经济发展史上,因为周期转折而陨落的企业实在是太多太多。方洪波当然肯定不会让美的重蹈那些覆辙,“改变,是我们应对复杂局面最简单的答案;敢于改变,是美的五十年发展史上最重要的资产。”而改变的目的之一,就是希望在新周期内美的能够重塑竞争优势,方洪波甚至用“重生”这样的词汇来形容美的即将到来的一场变革。

  

编辑: 王雪薇

不确定性将成常态,美的开启新一轮变革

方洪波一语道出美的五十年来最重要的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