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物联网操作系统1.0正式发布。(央广网发 美的集团供图)

  央广网佛山10月17日(记者 夏燕)“家电是物联网时代的主角之一,家电是不是一台电脑?有没有自己的操作系统?能不能提供丰富的应用?答案是yes!”在10月14日举办的美的智能化大会上,美的集团IoT副总裁兼CTO向江旭这样描绘智能家居的未来。

  在当天大会上,美的IoT发布了四大物联网平台。其中,美的物联网操作系统1.0是智能家居行业内首个基于OpenHarmony2.0(开源鸿蒙2.0系统)开发的分布式操作系统。

  近年来,美的持续加快向全球化科技集团转型,并在智能化领域深耕多年。如今发布这一操作系统,是否意味着家电行业的万物互联即将成为现实?

  物联网的“安卓”

  “我们非常渴望打造家居行业的‘安卓’!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基于开源鸿蒙2.0系统来做自己的操作系统。”向江旭说。

  智能家居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各种智能产品,但是智能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一直未能解决。

美的集团IoT副总裁兼CTO向江旭在演讲。(央广网发 美的集团供图)

  在向江旭看来,要实现“家电即电脑,设备即入口”,统一的操作系统很关键。“如果每一台家电都使用同样的开源操作系统,就不需要第三方的入口设备作为控制器,用户能够做到即插即用。”

  早在2014年,美的就开始探索智能家电行业的生态,以开放的心态开展对外合作。如今,美的已经与小度、华为、天猫精灵等语音设备打通,并与苹果、OPPO、vivo、荣耀等手机厂商开展入口级合作。

  “我们不能够去限制用户的选择,也不能够帮用户选择,而是以更加开放的心态让用户来选择。”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IO张小懿表示。

  央广网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的美的物联网操作系统1.0,可以为多产品多品牌互联互通、设备间自主协同、云端一体化、AI交付等问题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针对中台数据和服务能力不足、家电AI语音对话能力弱、跨领域无法互联互通等行业痛点,美的IoT还发布了美的物联网中台1.0、美的AI对话开发平台1.0、美的物联网开放平台1.0。

  “通过物理连接层、OS操作系统层、中台以及应用层来打造一个开放的物联网平台,从而支持我们的智能家居、智慧楼宇、智能制造、智慧物流和智慧医疗。”向江旭说。

  接下来,美的IoT还将全面开放生态合作。其中,今年美的IoT与华为鸿蒙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基于全屋智能场景,实现了从单品合作到全屋智能、互联互通的跨越。截至目前,美的鸿蒙产品已经完成全品类200+SKU覆盖,预计可实现逾400万台投产计划。

  “元家居”的未来

  “家电从被动响应到主动服务,整个家庭环境从中心化环境布局转变为分布式智能网络布局。”向江旭指出,这是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

  “智能家电驱动家电行业快速增长,整体增速高于传统家电。”GFK中国家电事业部总经理张存分析, 2021年上半年,智能产品在全球家电占比大约为22%。以大家电为例,今年上半年,中国智能大家电的渗透率为33%,增长率为64%,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IO张小懿在演讲。(央广网发 美的集团供图)

  作为家电行业的头部企业,美的早有预感。2020年年末,美的调整商业板块,用“智能家居事业群”取代了原来的“消费电器”商业板块,提出面向C端用户提供智能化、场景化的全屋智能家居。

  “我们以前更多做数字化和技术的应用,但是后来意识到要进入一些先行研究领域。”张小懿透露,2020年美的还在上海成立了AI创新中心,从事AI算法、AI工程、家庭服务机器人等研发工作,为智能家电提供支持。

  当天大会上,美的IoT还推出首个家电分级标准,将家电分为无智能L0(需要用户过度干预)、基础智能L1(单品智能控制)、辅助智能L2(可实现多品类场景联动)、高级智能L3(AI场景联动,主动服务)、完全智能L4(完全自主服务)等五个等级。

  目前,美的大部分家电处在能被控制的L1级别,有一部分家电达到能进行场景联动的L2级别,有些已经达到L3级别。“比如空气云管家和热水器云管家加在一起,已经达到了L3级别。”向江旭说。

  如果达到L4级别,会是怎么样居家环境?

  在向江旭看来,这将达到一个“元家居”的状态。“我们希望把物理空间、虚拟空间、外部的互联网世界三个世界融合在一起,让用户享受三个空间带来的不同体验。”

  据悉,新一代美的智慧家全屋智能解决方案依托开发中的数字化平台工具,已经改造了全国220家场景体验店,升级了1万多家门店。张小懿透露,预计明年六月之前,美的将在线下打造100家智慧生活体验标杆门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