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9月30日消息(记者王思元 通讯员林厦菁、吴良)近日,首届广东农业科技创新产业大会(下称“科创大会”)在广州召开。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将对标国际,每年拿出1亿元在全国率先培育介于科技和产业间的“服务器”。

  此前,为探索解决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难”的问题,农业农村部在全国布局了农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孵化”的5大国家级农业科创中心。

  2018年12月,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正式挂牌,链动服务南方11省区。科创中心通过发挥“超级媒婆”作用,在科技和产业之间链接、撮合、匹配、公裁,体现“服务器”的职能。

  三年来,科创中心吸引近50个国家(地区)的3.2万科学家和12万企业法人加盟,构建起数字港、研究总院等软硬件平台,创设了一整套“围点搭环”遴选匹配模式。

  依托于“服务器”运营机制的日趋完善,大会期间,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广东省农业科技创新十大主攻方向”。

  接下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将围绕十大主攻方向予以政策、人才、资金的重点支持,每年专配1亿元,以期对标国际,构建起大农业领域的科技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