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8月17日消息(记者郑柱子)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员核酸检测组织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确定实施全员核酸检测后,要确保检测人数在500万以内的在2天内、检测人数大于500万的在3天内完成全员检测。

  2天时间,如何完成500万人份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对此,华大智造表示,技术创新和能力储备是关键。
  “通过近两年在抗疫一线的实践,我们大幅升级了自动化设备的性能,自主研发的一整套设备和平台已经了支援全国超过24个省级行政区。”华大智造移动实验室总监林思远表示。
 
MGISP-NE384全自动核酸提取纯化仪(央广网发 华大智造供图)

  林思远告诉记者,以2天内完成500万人的核酸检测量为例,“通过我们计算,若采用10混1的检测方法,一共需要42台全自动MGISTP-7000分杯处理系统、25台MGISP-NE384全自动核酸提取纯化仪、13台高通量自动化样本制备系统MGISP-960同时工作。”
 
华大智造移动集成式检测舱到达河南省鹤壁市提高当地的核酸检测能力 (央广网发 华大智造供图)

  面对短时间内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如果还是用人工的方式拧盖,上万名检测人员三班倒也很难完成如此高通量的检测需求,还非常容易造成实验室感染等问题。
  林思远指出,“华大智造的自动化设备能够24小时运转工作,代替了整个检测环节最耗费人工操作的部分,一名检测人员可以操作3台设备,极大提高了核酸检测的效率。”
 
全自动MGISTP-7000分杯处理系统正在进行样本处理工作(央广网发 华大智造供图)

  而这样的科技抗疫经验,也得到了实践的检验。例如,近期,全国疫情呈多点发生、局部暴发态势,由华大智造自主研发的移动核酸检测平台,先后被应用到江苏、湖南、武汉、海南、河南、瑞丽等地的抗疫一线。
 
华大智造为江苏省无锡市提供自动化设备,为当地核酸检测提速提量(央广网发 华大智造供图)

  其中,江苏无锡可在3天内完成800多万人核酸检测,湖南长沙的核酸检测能力单日内也可再提升80万人次,河南新乡的每日核酸检测能力也能增加1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