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7月30日消息(记者张胜强)7月29日,广东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大讲堂暨金融支农产品推介活动在广州举行。
  活动上,广东金融支农联盟共同推介了超110款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特色产品,涉及银行信贷、涉农保险、农业担保等多个领域。
  据悉,这已是联盟年内第三次发布金融支农相关政策、产品及服务,农业企业正在逐步打通对接高层次资本市场的绿色通道。
  当天,广东省农业高质量发展板专场挂牌仪式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举行,第二批挂牌企业14家,挂牌展示企业21家。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顾幸伟表示,在乡村振兴新形势、新要求下,广东金融业仍需加大力度,创新产品与服务模式,进一步提高服务乡村振兴的质效。
  今年3月,为推动金融服务下沉一线,广东金融支农联盟启动机构下沉工作,在江门成立首个地市分部,并逐步构建省市联动机制。
  “倾斜资源,下沉服务,是我省推动农村金融服务质效提升的关键。”广东银保监局局长裴光表示,将持续推动农村金融服务从“村村通”到“户户通”转变。
  截至6月末,广东全省银行机构已完成建档评级农户数403.84万户、授信农户数201.85万户、用信农户数167.54万户。
  近年来,广东金融支农联盟持续推动全省涉农贷款余额、农险保障额度等实现稳步增长,成为了广东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动力火车头”。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辖内涉农贷款余额达1.66万亿元(不含深圳),联盟各银行机构涉农贷款余额1.48万亿元,占比近九成。
  涉农保险方面,今年上半年全省农业保险保费收入达23.5亿元,同比增长82%,再创2012年以来的新高,居全国首位。同时为全省农业生产提供了856亿元风险保障,同比增长近160%,增速创近十年最高。
  此外,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陈玉海现场做“整合资源 汇聚合力 共促乡村振兴”主题讲话,希望在联盟带动下,未来将有更多不同领域的机构加入联盟,共同服务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