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5月25日消息(记者 夏燕)“机器人做的煲仔饭、汉堡包、冰淇淋、面条……看起来很不错耶!”5月25日,位于广东省职业教育城内的“碧职机器人餐厅”开业迎客。

 

“碧职机器人餐厅”揭牌仪式。(央广网发)

 

  当天,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还举行了青创实训项目基地、机器人餐厅店长培训基地、机器人餐厅人才孵化中心的揭牌仪式,以及智慧餐饮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

  据了解,“碧职机器人餐厅”是教学与经营相结合的生产性实践教学基地,由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与千玺机器人集团校企共建,占地380平方米,投入资金400多万元。配备了煲仔饭机器人等一大批教学和生产经营设备。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从进介绍,与以往面向校内营业的餐厅不同,“碧职机器人餐厅”面向社会营业,会涉及服务、推广等一系列环节。因此,除了酒店管理专业外,相关专业如连锁经营也能参与实训。

  “从教学的角度上来说,学生在真实的生产性经营环境中学习,能学到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许从进认为,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下,执教理念能够落到实处,能培养出更适合社会需求的专业人才。

  “我们企业提供设备操作、运营管理、设备维护管理等的赋能培训,剩下由学校团队来自行经营。”千玺机器人集团副总经理周俊华表示,同时,企业也会开放实习岗位,对于运营表现优秀的学生,甚至会优先发放offer。

  据了解,“碧职机器人餐厅”也是千玺机器人集团“大学生创业计划”公益项目。该项目致力于帮助大学生提高职业技能、激发创新能力,完善青年人才培养机制。

 

千玺机器人集团早期的大学生创业计划。(央广网发)

 

  周俊华透露,截至今年5月,千玺机器人集团已在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等场所,设立了以千玺餐饮机器人设备为运营基础的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并已投入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