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超级快充电池技术测试视频

 

  央广网广州4月10日消息(记者何伟奇)续航里程达到1000公里靠谱吗?8分钟充电80%可以实现吗?自动驾驶系统目前具备哪些功能?在4月9日举行的“2021广汽科技日”发布会上,广汽集团向外界展示了硅负极电池的相关技术、超级快充电池技术和智驾互联生态系统等多项智能网联新能源造车领域的黑科技。

  广汽集团曾经在2021年1月宣称,将在今年首发续航1000公里的电动车型,此事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热议。同时,也有不少人对广汽的电池技术提出了质疑。在本次发布会上,广汽集团正式对外官宣了自主研发的最新电池技术和多项最新科研成果,明确表示2021年内将推出1000km续航电池,并将布局超过100个超级快充站。

  续航里程达到1000公里靠谱吗?广汽研究院电池研发部负责人梅骜介绍,主要是通过自主研发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来实现,这是一个从材料、粘结剂、极片到生产制造等领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近五十项专利的技术群。该技术包括“纳米复合硅技术”“自修复粘结剂技术”“梯度复合涂布技术”等,让电池内部的硅负极片像海绵一样柔软有弹性,使硅在充放电过程中的膨胀和收缩被限制和缓冲,不会碎裂。同时,也像海绵吸水一样,让硅负极发挥大容量的优势,储存更多的能量。通过该技术,可以实现锂离子电池单体电芯体积减小和重量减轻。目前经第三方权威测试机构按照国家标准工况进行续航测试,搭载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可实现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

  8分钟充电80%可以实现吗?据介绍,通过超级快充电池技术和对应的超级快充站可实现。超级快充电池技术使用新型导电材料,搭建高效的三维导电网络,提高电极材料导电能力;采用涂覆陶瓷隔膜和新型高功率电解液,提高电池的倍率性能和热稳定性。接下来广汽集团将推出6C-500km、3C-500km两个版本的快充电池,今年9月将首次搭载在广汽埃安的一款车型上。其中,3C超级快充电池系统续航超过500km,高倍率快速充电可实现0%-80%电量充电时间16分钟,30%-80%电量充电时间10分钟,可匹配现有充电电压平台和快充站。6C超级快充电池系统最大电压可达900V,最大充电电流超过500A。6C高倍率快速充电可以实现0%-80%电量充电时间8分钟, 30%-80%电量充电时间5分钟,车辆常温6C快充循环可达100万公里;目前,6C超级快充电池正在开展量产搭载测试。

  在自动驾驶系统方面,领航驾驶辅助系统通过配置31个智能感知传感器,支持高速公路和匝道内单车道巡航、自动换道、自动超车、自动上下匝道功能;记忆泊车系统通过路线的学习与记忆,实现中长距离的低速自动驾驶与自动泊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