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3月10日消息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对小微企业加强金融支持:“要引导银行扩大信用贷款、持续增加首贷户,推广随借随还贷款,使资金流向科技创新、绿色发展行业,更多流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受疫情持续影响企业给予定向支持”。

  近年来,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先后推出“科技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多项产品及项目扶植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截至2月末,广东交行普惠条线为高技术制造业企业发放贷款较年初新增9.47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增速达38.5%,占普惠贷款净增的34.3%。

  2020年初,某小微企业积极响应号召,生产相关消毒液及研发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急需采购原材料,需对货款进行预付。广东交行在了解情况后开通绿色通道,当即为企业办理了无还本续贷业务,解决燃眉之急。

  同时,该行主动了解企业的生产需求,为企业增额300万元,助力该企业抗击新冠疫情。随着企业生产原材料的到位,企业成功生产出检测试剂并运用到了临床中。

  随着全球疫情形势的发展,该企业订单增多,2021年,广东交行再次为该企业增额200万元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有效保证了企业的资金运转,切实通过金融支持助力科技型企业抗击新冠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