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张胜强摄)

央广网广州12月1日消息(记者 张胜强)12月1日,记者从广州市新闻发布会获悉,2021广州文交会主体活动将于12月4日至6日在广交会展馆举行,涵盖动漫游戏、影视演艺、文化装备、数字非遗等内容。

据悉,本次文交会将促成重大项目签约13个、投融资项目10个、招商项目15个,合作投资金额达1000亿元。

“吸引龙头文化企业和高端文化产业交易项目参展,让文交会成为广州文化产业的晴雨表、文化市场的推进器。”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吴林波说。

近年来,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建设,湾区文旅融合的趋势十分明显。本届广州文交会以“湾区的文交会”为背景,香港、澳门旅游局以及英皇娱乐、大湾区动漫文化协会等港澳企业、机构踊跃参展,同期还将举办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剧场大会,共筑湾区文旅产融生态圈。

经过数年的努力,广州文交会展会规模、产业带动力、行业影响力逐年提升,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成为广州文化产业的靓丽名片。

“‘广州文交会,文化广交会’的口号越来越深入人心。”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表示,本届文交会将发挥“引领”作用、“引擎”作用、“聚合”作用、“催化”作用,推动传统文化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激发文化消费潜力。

目前,广州以数字文化为核心的文化旅游新业态发展较快,数字文化产业占全部文化产业营业额的60%以上,已初步形成动漫游戏、数字音乐、智慧旅游等新兴业态占主导的产业优势。

截至2020年底,广州文化上市企业数量达到45家,其中文化和旅游数字化企业达到33家,占全市文化上市企业总数的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