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忙的南沙港区。(央广网记者夏燕摄)

央广网广州11月27日消息(记者 夏燕)11月26日,“同心粤港澳携手大湾区”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广州港南沙港区。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南沙港疏港铁路和四期的全自动化码头都将于今年年底投产,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广州港是华南地区唯一的大型综合性主枢纽港,具备内贸和外贸功能,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方面,非常有优势。”广州港股份公司生产业务部部长助理莫斌表示。

目前,广州港已发展成为拥有内港、黄埔、新沙、南沙四大港区的世界大港,形成了以南沙港区为龙头,其它港区协同发展的战略格局。

作为广州港的主力码头,南沙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占比超70%。截至今年6月底,广州港已开辟集装箱班轮航线179条,其中外贸航线134条,南沙港区已开辟160条班轮航线,其中外贸航线128条,内贸航线32条。

夕阳下的南沙港区。(央广网记者夏燕摄)

在莫斌看来,广州港附近的水网四通八达,可以为湾区运输提供多元化的解决方案。“新建的南沙港疏港铁路,预计今年年底就可以投产!这条铁路将连接到国铁上,使南沙港区成为水路、公路、铁路等多式联运发展较为完善的港区。”

除了南沙港疏港铁路,南沙港区四期的全自动化码头也将于今年年底投产。“用5G技术、北斗导航功能实现堆场里面的拖车自动化。”莫斌解释。

广州港南沙港区规划图。(央广网记者夏燕摄)

作为华南地区非洲航线最密集的枢纽港,广州港在推进“一带一路”合作上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已开通的22条非洲航线基本覆盖东非、西非和南非等区域所有基本港。“最快十来天就能把货物运到非洲!”

不过,莫斌也提到,广州港作为传统内贸大港,与其他港口相比,是一个“追赶者”的角色。“这几年我们的国际航线也在不断拓展,利用‘两张网’来推广外贸的航线。”

目前,广州港在全球的五个国家和地区都设立了海外办事处,也在国内的泛珠地区设立了30多个办事处。“希望通过货源和国外客户的信息交换,增加更多的航线到广州港南沙港区。”莫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