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0月19日消息(记者夏燕 通讯员刘锦蓉)近日,中国塑料产业“碳”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本次论坛就中国“十四五”时期的气候应对与“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循环经济发展、塑料污染防治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寻求塑料产业链的“碳战略”与实现路径。

论坛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锦蓉摄)

“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能源安全和经济转型的内在需求,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其中,化工行业所涉及的塑料产业链相关战略与行动尤其重要。

“短期内‘碳中和’转型成本高、难度大。”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在论坛上指出,应该由中央统筹协调,构建“碳中和”法治体系及各项保障政策措施,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总结完善碳市场运行机制,统一碳排放权等相关交易市场,探索制定碳定价及相关政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王琪表示,废弃塑料极具回收利用价值,循环利用塑料可降低碳排放95%。她建议,应该从塑料的合成、加工、应用、废弃物处理四个环节逐一击破,进行全链条防治废弃塑料污染,发展绿色低碳经济。

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亦正式发布“碳”战略与行动计划。(央广网发 金发科技 供图)

论坛期间,主办单位还联合相关行业领军企业发起C60伙伴关系网络,旨在倡导价值链上各利益相关方共同行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共同鼓励和促进跨领域的绿色低碳循环转型升级。

会上,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发科技”)正式发布“碳”战略与行动计划。为响应国家“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目标,金发科技启动“绿色、低碳、循环”行动:2021年起金发科技与利益相关方将携手建立“碳”管理体系,按照相关标准核查企业碳足迹,持续减排并定期披露“碳中和”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