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夏燕 摄)

  央广网广州9月8日消息(记者 夏燕)9月8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广州市将于9月18日举行全市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2021”城市人民防空演习。

  广州市人防办新闻发言人朱树明介绍,本次演习将于9月18日上午10时00分至12时00分举行,从10时40分至11时,广州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防空警报试鸣,通过固定报警器、音视一体警报器等信息发送平台以及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同步发放警报信号。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演习,广州将牵头组织珠三角城市群协同演练。演练包括4方面内容:统一组织珠三角9市开设人民防空指挥部、召开珠三角城市群协同会议;珠三角9市根据统一号令,同步发放防空警报;组织人口跨市疏散和异地安置;组织跨区域支援行动,视情况组织各市综合救援队跨市支援行动。

  鉴于当前新冠肺炎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演习相比往年,减少了参演单位、人员规模。“包括不组织全市学校师生疏散演练(主要采取‘线上’宣传教育),将社区疏散、人防专业队集结人数减半等。”朱树明说。

  与往年相比,今年演习还适当减少了集中训练(培训)的批次、人数和时间,注重提高训练效率。朱树明表示:“此次演习将分批次组织实兵演练,将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等演练提前到正式演习之前进行,暂不组织海防管控等科目演练。”

  此外,针对广州这种超大密集型城市,今年演习还将使用“智能分析人口疏散系统”,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科学快速组织人口疏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