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8月31日消息(记者周羽)近日,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广东区域赛决赛在广州市黄埔区圆满落幕。大赛采用“参赛队伍线上答辩+专家线下集中评审”的形式进行,吸引了超过1.8万名场外观众同步观战。

本次大赛以“融惠千行百业共享智粤未来”为主题,旨在促进广东省5G行业规模化应用和产业发展,加速5G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近年来,广东持续发力5G应用规模化,先后出台《广东省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关于加快推动5G网络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专项政策,在5G网络建设、商用试验、技术创新、标准制定、融合应用等方面持续发力。

截至上半年,广东全省已建成5G基站13.1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达2739.9万户,基站和用户规模均为全国第一;拥有5G相关企业1600多家,拥有华为、中兴、海格通信等5G行业龙头,初步形成了全球最大的5G产业集聚区。

自《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印发以来,广东以战略性产业集群为重点,加快5G在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应用,涌现出美的5G厨电、南方电网5G智能电网、湛江钢铁5G智慧钢厂等应用标杆,形成示范引领。

据介绍,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广东区域赛自6月正式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省21个地市的425个项目报名,涵盖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31个多元化应用领域。经过角逐,评审专家最终评选出一等奖6个、二等奖11个、三等奖18个、优秀奖2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