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关喜如意)8月3日,广东省民政厅印发《广东省殡葬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下称《规划》)。其中明确,“十四五”期间,现有公墓中新开发墓区和新建公墓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100%。到2025年,全省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70%。

  《规划》提出了构建惠民殡葬、构建绿色殡葬、构建文明殡葬、构建法治殡葬、构建智慧殡葬等五大主要任务共15项。

  《规划》提出,全省全面实施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政策,免费提供服务和奖励激励措施并进,大力推行骨灰海葬、树葬、花葬、草坪葬、格位存放等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的节地生态安葬方式,每年约有2万份骨灰参加海葬、树葬,超过25万份骨灰选择寄存或节地生态型墓位安葬,全省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60%以上。

  “十三五”期间,全省共免费提供殡葬基本服务223万宗,免除费用总额27亿元。广州、深圳、佛山、惠州、东莞、湛江、茂名等市免费对象范围扩大到非户籍人口,部分地区实施免费安葬(放)政策。

  《规划》提出,我省殡葬事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如殡葬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城乡发展水平、珠三角地区与粤东西北地区发展水平差距较大;公益性安葬(放)设施供给不充分、管理服务质量不高,存在以公益之名行经营之实从事营利活动的问题;经营性公墓存在超标建墓、违规销售的问题;殡葬管理和执法不到位,殡葬服务水平有待提升等。

  “十四五”时期,广东将从提高惠民殡葬水平、加强殡仪馆建设、加快安葬(放)设施建设、提升节地生态安葬水平、加强殡葬信息化建设、弘扬殡葬文明新风等六大方面着手。

  具体来说,全省逐步实现殡葬基本服务由政府免费提供,政策惠及非广东省户籍人口;推广多部门一站式联办遗体处理、户籍注销、火化证明开具、社保发放停止、医疗保险支取、银行账户注销、不动产权变更等“身后事”的模式,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