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发案数日渐增多,怎样办好办实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这件民生实事,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近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视察活动,走进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中国移动广东有限公司开展实地调研,听取相关单位汇报。据了解,今年以来,全省共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4491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2.57%,电诈案件高发势头初步得到遏制。

  上半年已为群众挽回损失超6.5亿元
  据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林伟雄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共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4491起,同比上升2.78%;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16226名,同比上升63.12%。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2.57%,电诈案件高发势头初步得到遏制。
  为进一步做好反诈工作,省市两级公安机关目前已全面成立反诈联勤作战中心,7×24小时实体化运作,各警种派员带资源、带权限进驻,3大基础运营商、7家主要商业银行全天候对接支撑,强化涉诈电话阻断、涉案资金快速止付冻结、涉诈信息网址拦截封堵,重点加强夜间应急止付作用。
  据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陈玉海介绍,上半年,广东省银行、支付机构共协助公安机关办理查询、冻结和扣划15.53万笔,累计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58亿元,向公安机关移交可疑账户涉诈线索11.78万条,协助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471宗,抓获买卖账户犯罪嫌疑人1774名。
  在加强事后打击、止付的同时,公安机关还将工作不断前移,加强反诈宣传,筑牢防骗屏障。目前全省“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用户量为4133.5万,占全国注册用户数45.2%,排名全国第一,占全省常住人口数32.8%,占全省15-59岁常住人口数47.7%。对于正在被骗的事主,则第一时间开展劝阻。“我们建立了‘高-中-低’分级预警劝阻机制,根据紧急程度分别采用见面劝阻、电话劝阻、短信劝阻等不同措施,对正在被骗的高危事主,第一时间派员上门开展紧急劝阻,打通精准预警劝阻工作‘最后一公里’。”林伟雄说,今年上半年,共成功预警潜在被骗事主130.6万余名,直接挽损金额约58.7亿元,开展见面劝阻16.7万人次,成功阻止4.8万余起案件发生,有效将电诈案件阻在“发案之前”。
 
  全链条打击电诈团伙专案33起
  近年来,围绕着电信诈骗犯罪中的信息流、网络流、资金流等,形成了一条分工明确的黑灰产业链。因此,除了直接打击电信诈骗外,公安机关还联合有关部门,针对电信诈骗中涉及的银行卡、电话号、通讯设备等关键要素,持续推进“断卡”“断号”“断源”“断流”专项行动,共发起集群战役20次,破获百万诈骗案件82起,全链条打击电诈团伙专案33起,铲除“两卡”犯罪窝点3385个,打掉黑灰产团伙969个,核破案件13665起,研判落地组织偷越国边境团伙10个,涉及犯罪嫌疑人302名。
  目前,我国实行电话卡实名制,可犯罪分子为了逃避打击,往往选择使用他人电话卡进行犯罪,由此产生了“实名不实人”的情况,“断卡行动”便是针对这种情况进行打击,据广东省通信管理局通行管理处处长陈亮新介绍,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基础电信企业有效拦截异常话务量1.3亿次、异常短信4.5亿条,处置违规号码6896万个。配合公安机关查处涉嫌电信网络诈骗警情30.8万宗,关停相关电话号码243.1万个。与此同时,针对高风险账号,通信行业还建立并规范了电话“二次实人认证”。针对新开卡用户,进一步强化代理商渠道管理,增加用户入网知情和法律责任告知环节,进一步减少买卡卖卡行为。
  各基础运营商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建设了防范电信网诈骗和互联网诈骗的多层次、立体化技术手段,实现涉诈短信、涉诈电话、涉诈域名的监测、处置和提醒。“各基础电信企业加强与属地公安(反诈中心)的联动,积极配合公安打击捣毁诈骗窝点和团伙,今年以来,累计向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提供GOIP窝点线索521条,缴获GOIP设备98台、电话卡1.7万余张、抓获涉案人员800余人。”陈亮新说。
  南方日报记者 汪棹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