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赛格广场大厦(图片来源于网络)

 

  央广网深圳7月15日消息(记者 黄璐璐)前不久,深圳赛格广场大厦出现有感振动,引发各界关注。近日,深圳市相关单位及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对风致振动与结构累积损伤的重点分析,专家组认为:桅杆风致涡激共振和大厦及桅杆动力特性改变的耦合,造成了赛格广场大厦的有感振动。

  专家组通过技术调查、环境和设备运行调查与测试,排除了地铁运行、周边工程施工或爆破、空调机组运行等影响因素。通过对风致振动与结构累积损伤的重点分析,专家组认为:桅杆风致涡激共振是引发大厦有感振动的主要外因,而大厦及桅杆动力特性的改变是引发大厦20余年后才发生有感振动的主要内因。

  针对大厦结构是否安全,能否继续使用这一关键问题?专家组表示,通过以上大量检测、监测、试验和分析论证,并经多方复核、鉴定,赛格广场大厦在设计荷载范围内和正常使用情况下主体结构是安全的,可继续使用。

  专家组认为,拆除桅杆可以有效解决大厦有感振动问题,桅杆原有的防雷、航标功能可在桅杆拆除后在楼顶重新布设。

  对此,深圳市住建局负责人回应,拆除工程将于近期择机实施,并同步开展损伤修复工程,有效工期约32天。如受暴雨、台风、高温等极端天气影响,将适时停止施工作业,工期顺延。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拆除期间,将采取严格的保护措施,对赛格广场大厦及周边部分道路进行封闭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