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吴少敏 钟哲)7月12日,嫦娥五号任务第一批月球科研样品发放仪式在北京举行。此前,国家航天局共收到23家科研机构的85份申请,来自教育部、工信部、自然资源部、中科院、核工业集团、航天科技集团等方面。经审核,来自13家科研机构的31份申请获得通过,样品发放总量共17.4764克。通过这些月球样品申请的研究方向主要涉及月球火山活动年龄、月球演化过程等方面。

  据悉,中山大学获得其中一份月球“土特产”——500毫克月壤。这意味着,广东科学家即将启动月壤的科学研究。

  2020年12月17日1时59分,赴月球“出差”的嫦娥五号返回器在内蒙古预定区域安全着陆,一次性带回了1731克月壤。今年4月,中国探月与深空探测网发布第一批月球样品信息:44个科研样品,共56.8812克月壤。随后,全国有23家科研机构的37名使用责任人提出85份申请。

  今年6月,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组织召开第一次月球科研样品借用申请评审会,中大大气科学学院副教授肖智勇作为使用责任人参加。最终,中国科学院、中山大学等13家科研机构的31份申请获得通过,对应21个样品,约17.4764克月壤。

  肖智勇介绍,中大有一支做行星地质研究的团队,已有十几年的经验。“这次我们的申请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申请的样品全部获批,一共有500毫克的月壤。”他说,团队的目标是提取月壤中因撞击形成的产物,并计划对月壤开展化学分析,希望研究其中的物质成分,从而分析月球的撞击过程和撞击历史等。

  目前,这份由嫦娥五号在月球表面采集的月壤已经交到中大研究团队手中,预计13日到达中大珠海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