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7月12日消息(记者 夏燕 实习生 陈晖 通讯员 南宣)近日,广州市南沙区结合区内实际,聚焦中小企业关注的税费、社保、租金等问题,出台“惠企发展十条”,为受疫情影响企业纾困。

  “惠企发展十条”提到,受疫情影响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纳税申报期限可申请延期。纳税人在中高风险地区及实施封闭封控管理区域、或用于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房产、土地,可申请免征2021年6月至7月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租金减免方面,南沙对承租区属国企和行政事业单位土地房产的企业减免2个月租金,同时引导支持集体物业、非国有企业和个人业主开展租金减免或允许延期、分期缴租。对封控区、封闭区内按照防疫工作要求关停的农贸市场,给予关停期间减免租金总额100%、最高20万元的补贴。

  对住宿餐饮等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南沙也给予实际奖励。其中,商业综合体减免租户租金的,给予最高50万元的补贴;服务中高风险地区的物资保供应企业,每家企业奖励10万元。在南沙注册的外贸出口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的外贸出口重箱量补贴。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主体,则可获最高100万元贷款贴息补助。

  此外,针对疫情之下亟需解决的企业资金问题,南沙将允许小微企业申请延期还本付息、开展政策性融资担保补贴,鼓励融资租赁企业和商业保理企业实施延长期限、降低费率、免收罚息等金融帮扶措施,鼓励保险机构捐赠保险保障等,为企业及时“解渴”。

  据了解,南沙区“惠企发展十条”的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企业享受该项政策的同时,可叠加享受区内其他政策,以及国家、省、市出台的相关支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