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伊纯 实习生/张毓敏 通讯员/穗政法)7月8日下午,广州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笔者从会上获悉,自开展教育整顿工作以来,全市共有375名干警主动投案,立案审查712人,留置37人,移送司法机关44人,已处分处理干警3453人。

  该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时间为今年2月底至6月底。过程中,累计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72场次,英模教育活动3040场次,警示教育3702场次,召开“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解读宣讲2665场。此外,市、区两级政法单位深入开展思想发动、谈心谈话、自查自纠、组织查处工作,约11.7万人次接受谈心谈话,8.2万人进行自查表填报。

  值得注意的是,该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受到处分处理的干警中,3146人受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约谈函询)处理,占91.10%;221人受第二种形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处理,占6.40%;42人受到第三种形态处理(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占1.21%;44人受到第四种形态(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的立案审查)处理,占1.21%。

  不仅如此,市、区两级政法单位通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开设举报电话、信箱、电子邮箱,综合运用智能化数据排查、多轮评查、联合督查等方式,共排查各类顽疾2359条。

  整顿政法队伍,深化为民服务。据会议通报,全市政法系统共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924项。特别在疫情防控期间,广大政法干警冲锋在前,深入开展基层矛盾纠纷排查专项行动,共化解矛盾纠纷1332宗。经“全民反诈”行动的推广,1至6月全市立诈骗刑事案件和电诈警情同比分别下降9.1%和29.3%。

  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谢晓丹表示,接下来,广州市将做实第一批教育整顿总结和“回头看”工作,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广州、法治广州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