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夏燕 摄)

 

  央广网广州7月8日消息(记者 夏燕)7月8日,记者从广东省新闻发布会获悉,为破解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广东近期出台了《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赋予合作区充分发展自主权。

  《方案》明确提出,要将合作区打造成为粤北地区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先导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破解城乡二元结构试验区,助力全省形成“核”牵“区”一体发、“城”带“乡”融合互动的新路径。

 

  18条具体政策措施

  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规划面积达112.5平方公里,是广东省唯一命名为经济特别合作区的区域发展平台。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朱伟介绍,合作区由广州主导开发建设、管理运营,清远主要负责社会管理事务,双方按约定分享开发收益。

  在合作区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方面,《方案》提出18条具体政策措施,涵盖经济管理、自然资源管理和社会事务管理等方面。

  “重点是简政放权、激发活力,让合作区有充分的发展自主权。”朱伟强调,广东会依法将部分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以清单形式下放或委托合作区管理机构实施。

  《方案》还明确,合作区享有相应的财税收益权和支配使用权,与广州、清远两市和相关县(市、区)建立利益分享机制。

  此外,《方案》提出要进一步统筹制定合作区的配套政策措施,在财政、科技、用地、用能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鼓励支持合作区在复制推广自贸区创新经验、农村土地改革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

 

  推动广清一体化发展

  据悉,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包含“三园一城”,即广清(清城)、广德(英德)、广佛(佛冈)三个产业园和广清空港现代物流产业新城(广清空港新城)。

  清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双德会表示,清远将同步做好合作区“一区三园一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等专项规划。

  “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是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广州市副市长黎明表示,广州将从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营商环境一体化等方面推进合作区发展。

  其中,在产业发展方面,广州将大力支持生物制药、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大数据、精细化工等产业在清远转型升级和集聚发展。

  “同时将加快推行‘广清通办’业务,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异地办理。加快推进为符合条件的清远专家发放广州人才绿卡,吸引更多人才到清远发展。”黎明说。

  据了解,“广清一体化”经过近10年的努力,交通、产业、公共服务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广清城轨一期已通车运营,建成连接两地高速公路5条,在建或规划3条;“三园”累计落户企业261家;各产业园区直接接轨“广州开发区经验”,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共建共享,广清跨城通办事项拓展至1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