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晓 通讯员/陈琳 潘婉雯)按照海关总署最新规定,今年7月起,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复制推广至全国海关。广东汕头和江门两个海关成为新一批试点海关。至此,跨境电商B2B出口模式适用范围已覆盖全省。

  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施行一年来,受到省内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青睐。“有了新模式,我们在疫情期间稳住了订单。”广东盈浩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新儿说,今年上半年,公司已通过该模式出口53批圣诞装饰品,货值超过3200万元,电商出口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倍,预计下半年增幅将继续扩大。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综合业务工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模式施行一年来,广东省内海关落实企业一次登记、一点对接、便利通关、简化申报、优先查验、允许转关、退货底账管理等针对性的监管便利化措施,助力全省产业集聚,促进跨境电商快速发展。

  省内海关推进该模式时,重点对接地方特色产业。其中,今年4月,在湛江海关监管下,徐闻鲜菠萝首次以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模式出口至中东国家,申报流程更加简化,通关时间和贸易成本进一步压缩;广州海关则以广佛两地家具、服装、电子等重点产品为突破口,引导小熊电器、佛山照明等企业开展海外仓企业备案,助力本地传统制造企业拓展跨境电商的贸易新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