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彭琳)7月6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和《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

  《实施方案》聚焦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线,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为着力点,深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转型路线具体怎么走?《实施方案》明确了四条路径:“一企一策”推动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开展集成应用创新,进一步加强数字化顶层设计;一行一策”推动中小型制造企业加快数字化普及应用,加快“上云上平台”;“一园一策”推动产业园和产业集聚区加快数字化转型;“一链一策”推动重点行业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数字化升级。

  要实现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夯实基础支撑是前提保障,《实施方案》从5个方面进一步夯实。实施广东“铸魂工程”,推动工业软件攻关及应用。实施广东“强芯工程”,推动自主可控工业级芯片应用。此外,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完善数字化基础设施以及加快数字化安全体系构建。

  如何推进《实施方案》的落实?《政策措施》详细列出了9条实实在在的具体措施。分别是:支持龙头骨干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中小型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产业园、产业集聚区数字化改造,支持工业软件研发及应用推广,支持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强化人才支撑以及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预计到2025年,广东省工业互联网国家示范区引领作用显著,推动超过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带动100万家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以数字化引领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