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摄)

 

  央广网6月2日消息(记者 夏燕 黄璐璐)高考临近,广州将采取哪些疫情防控措施?6月2日下午,记者从广州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州将设普通考点和隔离考点,对核酸检测阳性考生设置独立考场。
  据悉,今年广州考生分为五类,即普通考生、重点区域考生、密接考生、次密接考生以及核酸检测阳性考生。
  “我们按照考生的不同类型,采取不同的防护标准和要求,分别安排到相应类型的考场,确保轨迹上互不交叉、空间上完全间隔。”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刘成勇表示。
  至于考点,则分为普通考点和隔离考点两大类。其中,普通考点内又分别设置了普通考场、备用考场和隔离考场。“对核酸检测阳性的考生,专门在定点收治医疗机构设置独立考场,最大限度保障考生顺利应考。”刘成勇说。
  另外,针对不同类别的考生,广州还明确了相应的防护指引。其中,重点区域考生、密接考生、次密接考生等,在往返考点途中采用专车、专用司机,车辆、司机都有明晰的防护要求,确保闭环管理、规范防护。
  为妥善保障好今年的高考,考试期间,广州市、区招生考试指挥中心均安排卫健部门和疾控、医疗专家值守,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同时,在各个考点安排医务人员担任健康副主考。
  据了解,在高考前夕,广州将对全体考生和考务人员进行14天的健康监测和健康状况、旅居史的申报,分别于5月31日前和6月5日组织全员开展两轮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刘成勇提醒,“在考试结束后,考生还需要持续进行14天的自我健康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