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5月25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 张雪玫 韩逸陈奕武)5月25日下午18时,随着一声响亮的汽笛声,一列满载41个标准集装箱出口货物的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增城)至东盟(越南河内)国际班列,从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驶出,将于4天后抵达越南河内。

 

粤港澳大湾区至东盟国际班列首发(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这是招商局集团旗下物流业务统一运营平台——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外运”)与广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交投集团”)共同打造的国际班列,运输货物全部来自大湾区,主要为家用电器、高档家私等产品。
  记者了解到,本趟中亚班列是今年粤港澳大湾区首趟开往东盟的中亚班列。受全球疫情的持续影响,各国纷纷对跨域贸易运输采取了入境管制措施。中亚班列成为国际货运航线停飞、海运价格飙升等情况下,国内企业“走出去”的首选渠道。
  “大湾区的电器、化工品等日用品深受东盟市场青睐,但传统的公路运输物流费用高,水路运输耗时长。”广东粤通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韦经裕介绍说,利用中亚班列运输日用品,有效降低分段运输的时间损失及货物破损,可较传统运输模式节省20%左右运输成本。
 
粤港澳大湾区至东盟国际班列首发仪式(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黄埔海关关长郑汉龙表示,国际班列在维护供应链稳定、支持沿线国家抗疫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黄埔海关将与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一起,抢抓RCEP发展“新机遇”,支持广州东部公铁联运国际班列站点建设。
  中国外运董事长李关鹏表示,作为一条联通粤港澳大湾区和东盟的国际陆上物流新通道,粤港澳大湾区至东盟国际班列是实现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通道+枢纽+产业”定位的重要里程碑。 
  据了解,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项目总体规划面积约913公顷,是国家、省级重大项目并纳入国家、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是经济辐射型综合物流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