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4月29日消息(记者 黄璐璐)在第131个“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4月29日,由广州市总工会打造的“广州市新时代劳模工匠馆”在广州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开馆。据悉,该馆是广州首个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主题的专题展馆。

  

全国劳模为“新时代劳模工匠馆”揭牌。(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 摄)
  
  据介绍,整个展馆以红色为主色调,以“时代、人、技、城”为主线进行展陈设计,分为“光荣属于劳动者”“技能是立业之本”“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三大版块,运用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和数字化互动项目等多种手段,讲述1950年至今广州劳模工匠发展史。深入阐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现场展出的2020年(左)和1995年(右)的全国劳动模范奖章。(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 摄)
  
  在特设“大城匠品”区域,记者看到现场摆放着“1956年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照片”“全国劳动模范奖章”“广岛亚运会中国代表团队队服”“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冠军奖牌”和“钟南山院士近年常用物品”等14件珍贵实物。
  据介绍,这些实物均由劳模工匠及其单位自愿捐出,每一件实物都是广州劳模工匠历史、广州工业生产水平的“见证者”,具有特殊的历史价值。
  今年5月1日是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召开99周年。广州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召开99周年纪念日前夕,在百年红色工运遗址,打造新时代劳模工匠馆具有特殊意义。
 
 
第一次全国劳动者大会旧址。(央广网记者 黄璐璐 摄)
 
  全国劳动模范、南粤工匠邓艳梅说,“时光流过99年,劳动精神依然在此薪火相传。馆内用影像铸就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精神丰碑,让人感受到催人奋进的力量,这一个劳模工匠馆的建成,必将激励如我一样的广州城市共建者,为梦想而劳动,为广州而心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