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鹏程)近日,广州市科技局制定了《关于新时期进一步促进科技、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其中提到,广州将开展区域科技金融合作,实施广深风投创投领域融合发展行动,探索设立广佛科技金融合作示范区。

  深圳拥有风投创投资源丰富优势,广州则有诸多优质科技项目资源。《意见》指出,将开展广深风投创投融合发展行动,推动两地风投创投机构互设分支机构或区域性总部,加强两地风投创投机构交流和项目信息共享,探索两地共同设立专门投资天使类科技创新项目的子基金,促进广深两地风投创投融合发展,实现两地风投创投领域“双城联动、比翼齐飞”。

  除了与深圳开展科技金融合作外,广州还计划探索设立广佛科技金融合作示范区。根据责任单位信息,该示范区将设在荔湾区。广州希望借此抓住广佛同城化发展战略机遇,在创新创业活动、政府基金、科技信贷、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等方面,加强与佛山的合作交流。

  《意见》指出,广州还将开展穗港澳科技金融合作,在南沙区、黄埔区开展穗港澳科技金融合作试点。具体举措中,广州将推动港澳机构投资者通过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参与投资本市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企业(基金);争取落地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和合格境内投资企业(QDIE)试点,支持本市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境外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