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央广网广州11月9日消息(记者 夏燕 官文清)11月8日,“探访湾区青年新高度”——走近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媒体采风行活动在广州启动。

  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广东共有208个高水平项目入围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约占全国入围总决赛项目的七分之一。

  “其中,创新赛共有174个项目报名,入围总决赛48个;创业赛共有96个项目报名,入围总决赛67个;揭榜领题赛共有263个项目,入围总决赛93个。”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杨红山表示。

  作为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的预热宣传活动,此次采风行活动的主题是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营造大赛引领博士后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热烈氛围,展示广东博士后制度在引进培育使用青年人才和有效促进广东高质量发展上的优秀成果。

  数据显示,目前广东共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77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566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394家。在站博士后超过11100人,累计招收博士后3.8万人。其中,2019、2020年度新增博士后分别为3850人、4215人,2021年1月至10月新增博士后3792人(均为全国第一)。

  “广东各项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已基本形成学科专业齐全、地区行业分布广泛、具有鲜明广东特色的博士后工作体系,战略性、前瞻性、创新性的博士后高层次青年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初具规模。”杨红山说。

  在11月8日至9日两天时间里,来自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将走进广州、深圳、佛山三地,对参与大赛的部分科研机构、企业进行采访报道,挖掘广东博士后制度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