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龙·舟》。(央广网发 广州大剧院供图)

央广网广州10月27日消息(记者官文清 实习生张泂)10月27日,大型当代舞剧《龙·舟》媒体见面会在广州大剧院举行。据介绍,该剧将于12月8-9日在广州大剧院公演。

据悉,舞剧《龙·舟》是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共融为时代背景的原创舞剧,以龙舟文化的发展为线索,讲述新时代青年同舟共济、为国争光的故事。

舞剧《龙·舟》。(央广网发 广州大剧院供图)

“《龙·舟》是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艺术实践中的又一次传承创新、独具匠心的创作体验。”该剧艺术总监史前进表示,主创团队来到顺德乐从龙舟训练基地采风,采访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龙舟运动员。

在创作过程中,总编导钱鑫、王思思以“划”作为该舞剧独特的肢体语汇,以创新多元的表现手法呈现千年龙舟的文化底蕴。

舞剧《龙·舟》。(央广网发 广州大剧院供图)

在舞台呈现上,《龙·舟》试图构建一套整体和谐统一的审美系统。在舞美设计理念上,剧中尝试不出现具体的形象,而是通过不同空间的介质与多媒体影相结合,营造出不同的场景,给人虚实结合的视觉效果。

此外,《龙·舟》的音乐风格极具岭南特色。该剧用摇滚风格对广东名曲《赛龙夺锦》进行全新改编,不仅体现出百舸争渡的激烈场面,还彰显了当代青年飞扬的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