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演出舞剧《醒·狮》。(央广网发广东省文旅厅供图)

央广网广州10月22日消息(记者官文清)10月21日,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活动在广州大剧院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83部(个)剧(节)目参演,为全国观众呈献一场精彩的舞蹈艺术盛会。

据了解,本届全国舞蹈展演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集中展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舞蹈作品,如革命题材舞剧《歌唱祖国》《骑兵》《努力餐》,舞蹈节目《沂蒙母亲》《我从这里出发》《半条被子》,现实题材舞剧《幸福花山》,舞蹈节目《十八洞的新苗村》《书记,爸爸》等。

开幕演出舞剧《醒·狮》。(央广网发广东省文旅厅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参演作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特征与美学特点,将历史文物、中国画作品与舞蹈艺术相结合,如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故宫博物院等单位以《千里江山图》为蓝本,联合打造的舞蹈诗《只此青绿》。

开幕演出舞剧《醒·狮》。(央广网发广东省文旅厅供图)

据悉,本届展演将在广州、深圳、中山、江门四个城市举行。除在广东艺术剧院、广东省友谊剧院、广州大剧院、深圳滨海演艺中心、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江门侨都大剧院现场演出外,还将专门开设“云剧场”,通过多家网络媒体平台进行线上演播,让广大观众足不出户就可以欣赏优秀的文艺作品。